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为何一拿到考卷头就晕 高考临近当心考试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20:03  扬子晚报

  一逢考试,一拿到考卷,头脑就会一片空白,几分钟后才恢复自主意识,但仍有思维迟钝的感觉,考试成绩远远低于平时成绩。

  本报讯 南京某中学一位高三考生前一阶段患上了考试综合征,做作业时答题很顺,但一逢考试,甚至是小测验,一拿到考卷头脑就会一片空白,几分钟后才恢复自主意识,但仍有思维迟钝的感觉,考试成绩远远低于平时成绩。现在通过心理治疗,她克服了这一现象

  南京关心健康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苏薇如介绍,造成这位考生患“考试综合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她自小就背负着为父母增光的重任。她父亲兄弟3人,孙辈只有她是孙女,所以自她出生那刻起,就不讨爷爷奶奶的喜欢,他们甚至将对长孙不是孙子的失望迁怒于她的母亲。而她的母亲,又是极要强的人,所以自她懂事起,就不断地在她耳边说,一定要为妈妈长脸,学习等各方面都要比堂弟们强;同时,为让她取得骄人成绩,家务事不让她动一点点。她也很争气,小学、初中成绩一直班上领先。但自上了重点高中后,班上优秀学生太多,她无论怎样努力,也很难位居前三,再加上青春期的生理变化等,不免产生女孩是否真的会越长越笨的想法,自卑心理从心底升起。越临高考,母亲希望她为自己增光的唠叨就越多,她那种力不从心的自卑感就越重,害怕考砸的焦虑就越强,因此患上了考试综合征。

  心理咨询师苏薇如介绍,考生一拿到考卷就头脑一片空白,是产生于潜意识的想逃避的做法,是一种自我保护,因为考试压力已让考生不堪承受。考试综合征是学生中很常见的可逆性的心理障碍症,主要是由于考生长期、连续的精神紧张和焦虑,而对考试异常恐惧所致。其表现还有:面色潮红、全身出汗、两手发抖、心悸胸闷、头晕头涨、注意力涣散、思维迟钝,甚至有尿频尿急,或者一日腹泻数次的。考生平时应该注意放松心情,避免患上考试综合征,但一旦患上,就应该接受心理治疗。  (李兰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