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未到家长染上焦虑症 专家建议提高抗压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0:1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面对高考,居然是家长首先“败下阵来”。日前,就有这样的母女,因为女儿成绩下降,使得母亲和孩子双双患上焦虑症,母亲甚至连续2周卧床不起。不得已,两人一同接受了心理医生的治疗。

  王女士的女儿晓敏(化名),平时在班里的成绩一直处于中上水平。但这次模拟高考的成绩却让全家人都傻了眼,晓敏一下子从班里前十几名退步到了三十几名。在那之后,晓
敏就开始出现焦虑的症状:心烦意乱,注意力不集中。而王女士的状况则更为严重,不仅脾气变得烦躁,而且还出现了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来的状况。发展到后来,每天早上想要起床时,都会感到头晕眼花、浑身无力,但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又怎么也睡不着。就这样,王女士在床上一躺就整整两星期,怎么也爬不起来了。

  “从王女士的情况来看,她并没有患生理方面的疾病,之所以会卧床不起,主要还是心理原因。”瑞金

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的金武官教授分析说,母女二人的症状是很典型的考试焦虑症。据他说,因为高考临近,由于考试压力而产生焦虑症状的家长、学生数量比平时增加不少,但像王女士这样两周卧床不起的则比较少见。

  不少家长认为,是孩子成绩的波动引发了自己的担忧。但在心理医生看来,压力其实与家长自身的社会经济地位和心理状态有很大关系。

  心理咨询师王裕如认为,高考对于某些家长而言就是孤注一掷,寄托了两代人的希望,不仅关系到孩子将来的发展,同时也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命运。而另一部分家庭条件较好、学历较高家长的压力更多的来自于对面子的考虑。另外,在家长认知中存在一个误区,即把孩子的职业、将来的前途与他高考的分数和所进的学校挂钩,这也是产生压力的一大因素。

  金武官建议家长除了放松心态,还应该有意识地加强自身的抗压能力,给孩子做好榜样。(王婧 陈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