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教育部:2006年高校扩招幅度控制在5%之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0:2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5日电(记者侯大伟)“稳定高等教育规模,适当控制高校扩招幅度,把发展高等教育的积极性放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24日,正在此间出席“教育部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的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向全国70多所高校教务处长部署工作时作上述表示。

  吴启迪介绍说,今年,我国高校招生规模将在去年504万人的基础上再增加5%,增长
幅度相当于过去五年平均年扩招增长幅度的1/4,是去年增长幅度的1/2。

  据了解,从1999年到2004年间,我国高校招生以20%的幅度增长;去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504万人,是1998年的4.7倍,高校毛入学率已达21%;在校生由1998年的643万人上升到2300万人。

  吴启迪说,高校扩招的几年来,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不仅促使了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模式向大众模式的转变,推动了高等教育成本分担、后勤社会化、内部管理机制等一系列高校内部改革,也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吴启迪也坦承,高校迅速扩招之后,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从总体上看,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经费投入跟不上规模发展速度,办学条件紧张,生均拨款严重不足。

  正是为了研究和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在规模迅速扩大之后面临的一系列教学质量上的问题,教育部召集了70多所直属高校和其他部委高校的教务处长,与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高教处处长们一起在成都召开了以“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工作研讨会。(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