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长先减压孩子才轻松:要以平常心看待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0:26  新晚报

  哈报网讯 高考临近,考生们厉兵秣马,压力重重,而部分考生家长也因压力过大难以承受。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发现,哈尔滨市部分高三考生家长因过度紧张出现了心理焦虑问题。专家称,要帮孩子轻松应考,家长首先要给自己减压。

  市民李女士的儿子在哈尔滨市一重点高中读高三。从今年3月份开始,她就每天晚上都睡不踏实,一夜总得醒几次,看孩子睡得好不好。白天在单位也总是和同事念叨高考的事,
并四处托人要各重点高中的模拟试题,生怕孩子考不上合适的学校。时间一长,她便经常感到坐立不安,心总像是悬在半空,并特别容易疲劳。

  “高考哪里是在考学生啊,简直就是在考家长,孩子累脑,家长累心。”这样的话常会出自在高三考生家长之口。怕自己哪方面做得不到位影响孩子的心情,怕孩子和同学聊天耽误时间,怕外面噪声太大影响孩子学习……一来二去的,家长倒先比孩子陷入了莫名的焦虑。据哈市阳光人生职业咨询中心特聘教师、哈医大医学心理学教授王丽敏介绍,家长们的焦虑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对除了高考以外事情的关注度下降,经常会下意识地提醒孩子不要有压力,对孩子身体状况过分担忧,睡眠质量、工作质量均有所下降,对家庭其他成员疏于照顾并常借故发脾气。

  哈师大附中高级教师、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研员郭建民老师认为,家长压力是学生压力一个很重要的来源,因此在消除孩子焦虑的同时,要更多地处理家长的焦虑。家长要保持平常心,在生活中表现得越自然孩子就会越放松,才能发挥正常水平。在考前的最后阶段,家长要注意关心有度,有些事情可代劳但不可包办。在和孩子交流时,要学会倾听孩子的烦恼,更不要把自己的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尽可能摒弃杂念上考场。(记者:杨晓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