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吉林省招生考试服务中心主任:如何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1:42  吉林日报

  5月底,我省高考考生开始填报志愿。如何科学填报志愿?填报志愿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吉林省招生考试服务中心主任韩学复,请他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解答疑问。

  两次填报志愿 志愿设置数量大

  韩学复说,今年我省高考继续实行两次填报志愿,两次录取的方法。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时间是5月23日至28日,第二次填报志愿是8月3日至6日。今年高考志愿分排序志愿和平行志愿:排序志愿是指在调配考生档案时,必须尊重考生所报院校志愿顺序进行投档的志愿;平行志愿是指在调配考生档案时,不考虑考生所报院校志愿的顺序,根据招生院校生源缺额情况,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的志愿。

  今年高考志愿的设置数量很大:提前批次中设置3个排序志愿;第一批次即重点院校,设置2个排序志愿和3个平行志愿;第二批次即普通本科,设置2个排序志愿和6个平行志愿;第三批次即民办和独立学院本科,设置1个排序志愿和6个平行志愿;第四批次即普通专科和高职,设置1个排序志愿和7个平行志愿;第五批次即民办独立院校专科,设置1个排序志愿和3个平行志愿。其中体育类录取分5个批次进行,不设置提前批次;艺术类录取分3个批次进行,不设第二阶段录取。

  在今年的院校志愿中,不设“是否同意调剂录取栏”。这是由于今年的平行志愿多,完全满足高校考生的选择。另外,在专业志愿中,仍然设置“是否同意调剂栏”,考生要想增加录取机会,应该在该栏中填写同意调剂。

  认清招生形势 科学填报志愿

  韩学复介绍,考生和家长要认清今年的招生形势,今年高考考生人数增长率大于招生人数增长率。与往年相比,全省各地考生

竞争力普遍提高,同时高分考生回读和就业竞争也加剧了高考竞争。目前,优质高等教育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竞争主要集中在普通本科,重点本科竞争尤为突出。

  韩学复强调:填报志愿要正确处理好四种关系。首先,要认清招生的双向选择与考生自我意志的关系。考生报考时,是“我选学校和专业”;学校录取时,是“学校和专业在选我”。考生要注意这个双向关系,填报志愿时不能过分强调自我意志。二是正确处理升学与就业的关系。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注意“招生热、就业冷”和“招生冷、就业热”的问题。以师范类中的语文、数学、外语专业为例,尽管招生十分热,但是在实际就业中,这些学科已经基本饱和,反之生物、地理、历史等专业的学生就业相对轻松。三是名校情结和自我发展的关系。每个人都渴望进名校读书,但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从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出发,注重社会资源和个体资源的最佳结合,不追“热门”,把录取作为首要的选择。四是家长愿望和考生的实际关系。填报志愿要从孩子实际出发,保持平和的心态。同时也注意到,填报志愿对于考生的激励作用。(本报记者金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