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儿子说考清华没问题 家长该打击还是附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2:18  今晨6点

  胶东在线消息 “我儿子今年高三,不少朋友问他学习情况,他张口就说考清华没问题,我骂他自大,他就跟我冷战了好长时间。我的教育方法是不是错了?”25日,吴先生打电话向记者求助。

  吴先生说,为了儿子的学习,无论是经济投资还是感情投资他都不遗余力,但是总感觉儿子学习比较懒散,学习成绩与他的投入不成比例。最令吴先生感到头疼的是,儿子自
我感觉太良好了,每一次朋友问起他学习怎么样,他想都不想就说考上清华大学没问题,甚至有时别人不问,他也会主动说起。开始吴先生考虑儿子的面子,只好附和或者点头,有一次吴先生实在忍不住,冷冷地对儿子说:“要戒骄戒躁。”回家后,吴先生又把儿子臭骂一顿,就这样引起了父子的“冷战”。

  记者连线小吴,小吴委屈地说:“我也不想那么说,但父母每天在我耳边灌输某某朋友的孩子考上了清华,让我压力很大。我在众人面前那么说,只是想为他们挣点面子。其实我考清华的希望不大,我也很紧张。”

  莱山镇中学任艺华校长认为,吴先生的这种教育方法确实不对,要用发展的眼光来评价和教育孩子,如果因此打击孩子,可能会重创孩子的自尊心。在此,青少年心理专家徐轶敏为吴先生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法:当小吴再这样讲时,就对他说:“不错嘛,有理想,是个有志气的孩子。”满足小吴的自尊心,然后再适时引导小吴分析自己目前的学习状况,和孩子一起制定下阶段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努力将这句话变成现实。(记者 李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