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前心理家教走红 关键还是家长自我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3:43  新闻晨报

  高考前心理家教走红 专家提醒学生心结还需家长解

  潘隽晨报实习生倪佳佳

  离高考只有不到短短两周了,家长们不再热衷于给子女请学科家教猛补语数化,而是请心理家教帮助子女宁心定神,治疗他们的各种高考焦虑症。笔者从一些家教中心了解到,
心理家教的需求量在高考前夕猛增。

  “急需高考心理家教,诚聘心理系大三、大四本科生或研究生,周一到周五每晚1个小时,待遇优惠。”“五一”节刚过,高三家长罗妈妈就在各大家教中心网站上张帖征求心理家教的帖子,缘由是儿子小罗自从模拟考后突然变得沉默不语。

  小罗成绩一直在名牌高中排名年级前30名,可他在模拟考后突然变得沉默不语。每天回家后一声不吭,吃完饭就把门一关,闷头做作业;早上起来也不和父母打招呼,自顾自上学。在填写志愿时,小罗也放弃了一直心仪的

北京大学而改填上海财经大学。见到儿子满腹心事,又一直不愿意开口说话,罗妈妈急了,瞒着儿子发帖求助,希望找个和儿子年龄接近又有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大学生来解开儿子的心结。在心理家教上门后,罗妈妈才知道儿子是因为几次模拟考发挥失常、成绩不稳定而烦恼,同时对自己的能力也产生了严重的怀疑。

  除了罗妈妈外,一些子女出现记忆力减退等“高考综合征”或从小到大“逢考必晕”的家长们也急着为子女寻觅心理家教。笔者从华东师大家教中心、天天家教和阳光家教了解到,临近高考,原本并不常见的心理家教的需求量突然猛增,有时一天就能接到数十个咨询电话。据悉,一般心理家教1小时收费在30-45元左右,比一般学科家教收费高出近一倍。

  家长心态:对于心理家教欲迎还拒

  对于心理家教,家长们的态度也是看法不一。

  一些高三学生家长表示,如果孩子真的出现心理过于紧张的情况,会考虑请心理家教。家住虹口区的高先生指出,请心理家教,主要希望他们和孩子谈谈考场要点,传授考试经验,毕竟他们亲身经历过高考,比家长清楚考试情况,再加上年龄差不多,说的话孩子比较容易接受。

  也有一些家长认为没有必要请心理家教,心理家教反而会给考生带来负面影响。家住徐汇区的秦先生说,心理家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真正了解考生,而考生的时间宝贵,不可能抽出太多时间和心理家教沟通。而且一般孩子出现考前心理紧张,和家长的要求过高有关,与其寻求心理家教帮助,还不如家长自己给孩子创造宽松的考前氛围。家长刘女士也认为,家里突然多出一个心理家教,反而会营造紧张气氛,影响孩子的正常复习迎考。

  专家解读:关键还是家长解压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认为,心理家教对于心理承受力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有一定的帮助,心理咨询中心也会向家长推荐这一形式。叶斌表示,广义的心理家教辅导除了缓解紧张情绪外,还包括复习辅导、树立目标、怎么样放松、怎么样面对挫折、考试期间怎么样调整心理等。心理家教老师一般都是大学生,他们的高考经历让学生觉得与家教老师有共同语言,比较容易接受建议,同时也有一种积极的榜样作用。

  叶斌同时指出,心理家教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家长应该防患于未然,平时跟孩子多沟通。有些孩子已经很努力了,家长还是一味责备、唠叨,导致孩子心理压力过大。在高考前,保持中等压力状态,这样最有利于考生的临场发挥。叶斌提醒家长,心理家教毕竟不是专业人士,如果孩子情况严重,还是要及时找专职的心理医生进行治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