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网友评论:清华教授提议取消四六级大快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4:06  人民网

  孙复初与英语的“缘分”有点不寻常:他学的是土木结构,却在清华大学当了近30年的一线英文教师。他担任过外语系副主任,教过一万多名清华大学生,编了几本英语大词典。 而眼下,他却越来越痛心于英语在国内的“遭遇”。“英语完全成了考试的工具!”他焦虑地说。于是他四处批评当下的英语应试教学模式。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孙复初便明确反对英语标准化考试。去年,教育部公布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方案,他又在媒体上公开质问:“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有存在的必要吗?”他一再呼吁:“应该下决心把四六级
英语考试停掉
!” (5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我非常同意孙教授的这个建议,我认为,如果这个建议落实,实在是大快人心。

  首先,现在的

四六级英语考试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不必说那机械的考试题目已经走向了语言教育的反面,也不必说一年一度的泄露试题丑闻已把这个考试弄得身败名裂,更不必说许多学校机械地把这个考试成绩纳入学生的毕业认定,单说这种考试把学习语言变得畸形的危害来说,就实在已经让人深恶痛绝了。

  其次,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这个定级考试实在没有多大用。大学生主要是通过专业知识为社会做贡献的,当然,应该懂得外语,但是懂得专业外语就可以了,何必还要如此辛苦地钻研这种公共英语水平,简直是对大学生精力的一种浪费。

  同时,这种考试对大学以下的高中教育也产生了诸多不良影响,让英语教育走上了应试教育的邪路,以至于国人的英语应试水平上去了,而英语应用能力却让人嘲笑了,国人的汉语应用水平降低了,“邯郸学步现代版”让人汗颜啊!

  另外,取消这个四六级英语考试,可以给各自大学以更灵活的英语考试改革动力,真正的从学生实用,专业实用,社会实用的角度去考英语,实际上是对英语教学的解放,也是英语教学的真正回归,可以让英语教学水平真正提高。

  “取消四六级英语考试”大快人心,我盼望能早日实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