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长必读:高考生考期饮食如何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4:17  新闻晚报

  高考、中考在即,如何合理安排考生应考期间的饮食,让他们获得充足、均衡的营养,考出好成绩,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话题。

  首先,早饭一定要吃饱、吃好。一般早餐应占全天营养供给量的30%左右,但根据学生的生理活动和学习需要情况,对在中、晚餐中可能供给不足的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等,可增加到35%,并且遵循"五谷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的基本原则
。每顿应由蛋奶类、面点类、蔬菜类等三部分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以补充维生素。有些胃口小的女孩吃不下怎么办?专家建议,可以“分食多餐”,就是将蛋奶类食品移至上午十点钟左右作为点心。此外早餐应该吃热食,否则有损健康。

  其次,在考试中,敏捷的思维、良好的判断力是成功的关键。而临场时,考生焦虑却非常普遍。要保证头脑清醒,全面营养至关重要,合理饮食可以为超强度劳动的大脑提供足够的能量和营养物质,有利于减轻精神疲劳和舒缓精神压力,这是备考生临场有良好发挥的生理保证。考生可以增加蛋白质、氨基酸类的物质,比如每天喝些牛奶、吃鸡蛋、蔬菜等,能有助于临场发挥和缓解焦虑症状。还可以给考生补充鸡精,作为天然营养饮品,每天一瓶,其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和生物活性多肽能帮助考生增加脑部活力,增强思考能力、记忆力和精神注意力,并能降低人体内引起紧张的相关物质---皮质醇的浓度,改善焦虑,有效缓解学习压力,提高学习效率。

  第三,要避免的误区:有些考生听说巧克力是高热量、高蛋白、高

脂肪的食品,可以帮助取得良好的临场发挥,就用巧克力作为早餐。这其实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把巧克力当早饭极易引起晕场。因为巧克力中的糖是蔗糖,属于双糖类,不能被脑部直接利用作为能量,而巧克力中的蛋白质、脂肪,大脑则难以利用。所以,临考前万万不可将巧克力当早餐;但是,在早饭吃饱吃好的前提下,考前吃一块巧克力,则能使考生取得较好的临场发挥。

  作者:□上海预防医学会养生保健专家 傅善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