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要停止错误的学英语 仅仅取消四六级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5:08  南京晨报

  清华大学教授孙复初在清华大学当了近30年的一线英文教师。他担任过外语系副主任,教过一万多名清华大学生,编了几本英语大词典。而眼下,他却正越来越痛心于英语在国内的“遭遇”。“英语完全成了考试的工具!”他呼吁应该下决心把英语四六级考试停掉!(5月24日《中国青年报》)

  英语四六级考试害人不浅,早应废止。如此提议者,孙教授不是第一人,相信也不是
最后一人。而且可以预见的是,不管教授或者广大学子如何呼吁,四六级考试目前绝无停止或者本质改变的可能,因为有很多人非常不乐意停考四六级。看似复杂的事,却有着最简单的真相:“权力加利益”。有了这两样东西,某些人就有足够的动机力挺四六级。这也就注定将是一场持久战。

  有了四六级,某些人就有了足够理由对学生设置种种门槛,体验手握权力的快感。比如说,迄今仍有很多学校明令未过四六级者,不发学位证,管你专业课学得有多好。大棒一挥,全国大学生狂背单词,不得不浪费大量本应放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四六级始作俑者,为保自己功绩及其所谓的权威,也绝不容许有人将自己否定。

  2004年,四六级报考人数猛增到1100多万。这一千多万人,对于某些群体来说,能带来直接经济利益,是一笔无穷无尽的宝藏。君不见,有四六级名师忙着办培训班、有考试专家忙着出四六级考试秘笈,不更有人坐在那里年复一年地收考试费吗?如此滚滚财源,就是推动四六级长兴不衰的

发动机。经济利益犹如恶魔缠绕着他们,使他们丧失了对是非曲直的最基本判断。

  实际上,取消四六级,并不意味着不学英语。正如孙教授所言:“我从内心里反感标准化考试,完全违背了语言学习规律。”除了英语专业的学生外,其他人学英语都是为了掌握一门交流的工具,因此在教学与考核方式上完全应该灵活多样,注重实践运用,而不应该像四六级考试一样整齐划一,限制教师和学生的思维。没了四六级考试这个框框,我相信,英语教学会开展得更好,学生的英语水平才会真正提高。因此,必须探索出新的大学公共英语教育模式,回归到实践上去,回归到语言作为交流工具这一基本属性上面去。比方说,测试英语水平,完全可以由各个学校,甚至不同老师说了算。如果能听能说能写,交流没问题,那就OK,管你会不会做完形填空,管你会不会用排他法选ABCD。

  错误的考试方式,迫使人们错误地学习英语。很多人六级都过了,可是没法开口跟人交流,也看不懂英文报刊,遇见外国人就咬紧牙关心发虚,本人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而相反,本人一同学大学没过四级,没拿到学位证,毕业后她进了一家外企,半年时间,英文读说听写样样精通,羞煞不少六级高手。你说这四六级还有什么存在价值呢?如果四六级不进行颠覆式的改革,大学公共英语的教学还有什么出路?(作者:林凡)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