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心理学会涉及哪些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8 18:36  新浪教育

  三、心理学会涉及哪些内容

  1、分类

  就大类而言,心理学分为基础和应用两部分。但如果细分下去,所涉及的面就比较广了。例如基础的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
理学等。也有应用性强的,例如工程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法律心理学、临床心理学、犯罪心理学、军事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广告心理学、消费心理学等。总之,心理学基本上与很多其他的学科都有交叉。详细的分类很难枚举。

  2、课程

  除了大学的公共必修课程以外,心理学专业的学生的课程通常会涉及如下的一些: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生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学习心理学、人体解剖学、神经生物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学校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广告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病理心理学)、人际互动心理学、心理咨询、团体咨询、行为矫正、普通逻辑学等。当然,因为各所大学对于心理学研究的侧重点不同,所以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上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

  四、心理学主要设置在哪些大学

  1、

北京师范大学

  就前几年的

大学排名来看,北师大的心理学是全国第一的。它的侧重点在于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方向。北师大是中国最早的心理学教学基地,其前身为德国的辅仁大学。

  2、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也设置有心理学系,但其传统的研究方向在于动物心理学。近十年来,随着北大生命科学的发展,心理学的研究也转向了认知方向,但更多的侧重点在于脑功能的研究。就教学条件而言,北大堪称全国第一。

  3、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的传统研究方向在于儿童心理学,后来随着理论的发展,转为对生命全程的研究,所以其侧重点在于发展心理学。但近几年,因为上海经济腾飞的影响,许多心理系的老师转行,去到高新聘请的企业,使得其学术研究能力有所下滑。

  4、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系的整体水平较前三所大学,略低一个档次。它主要的研究方向在于社会心理学。所以,北师大和北大的心理学院系仅招收理科学生,但西北师范历史上仅招收文科学生。

  5、西南师范大学

  西南师范大学的强项在于人格心理学方向的研究。其历史并不算太久,水平也在前四所大学之下。

  6、其他

  基本上来说,全国大部分的师范院校都设置有心理学院、心理学系或教育学院系下的心理学专业。此外,也有一些大学设置有类似专业,例如广州的暨南大学等。但这些大学的心理学院系、专业的水平与前面列举的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7、香港中文大学

  就学术水平而言,香港中文大学的心理学系也非常好,但通常内地学生能够申请到的机会不大,因此在这里提及,但不细说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