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保姆日薪百元抢不到 专家称没有那么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0:16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高考临近,考生家长也忙着寻找高考保姆。记者从北京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家长们对高考保姆的要求颇高,既能做出营养均衡的饭菜,又要有照顾考生的经验等等。为此,高素质的高考保姆薪水也明显高于普通保姆,日薪在100元以上。

  据了解,高考保姆是近几年才出现的,目前十分抢手,有些人不得不服务几家雇主。

高考保姆日薪百元抢不到专家称没有那么神
高考保姆日薪百元抢不到

  毛毛猫/绘

  记者发现

  六旬副教授给考生当保姆

  “我足足花了两星期,跑了5个家政公司,才抢到了李阿姨。”家住西城区的胡女士开心地说。胡女士的女儿文文就读于一家私立高中,她今年参加高考,每周六日回家。

  “女儿每天复习功课十多个小时,每周都得考试,我特别担心她营养跟不上,就变着法子给她做营养餐,但她总是不爱吃。”为此,焦急的胡女士便一趟趟往家政公司跑,填写相关表格,希望请个经验丰富的高考保姆。

  两周后,胡女士终于看中了李阿姨。今年60岁的李阿姨曾是辽宁某高校数学系的副教授,为人认真负责,还能做一手营养丰富的饭菜,不过,她还照顾着另外一位高考生。“找到李阿姨我就放心了,她不仅能做饭菜,还能辅导孩子功课,又懂得如何缓解孩子压力,有了她我就不用太操心了。”

  记者追访

  雇主:咱把保姆当成老师

  “我们可不把李阿姨当保姆看待,而是把她当老师来尊重。”李阿姨上岗第一天,胡女士就让丈夫开车将李阿姨接到家中,并在饭店点了一桌丰盛饭菜来款待。

  李阿姨的任务是每周六日来照顾文文,周五晚上8时,胡女士的丈夫就会将她接到家中,胡女士为她准备了专门的房间。周六上午9时,文文回到家中,李阿姨先辅导她数学,然后出门买菜,开始精心准备营养餐,饭后,跟文文聊天减压。

  文文告诉记者,自己对李阿姨非常满意,“她既像慈爱的奶奶一样照顾我,又像老师那样辅导我,还能跟我讲如何参加考试,以及如何适应大学的生活,这些对我来说都很有用。”

  胡女士说,自己给李阿姨开出的工资是日薪100元,虽然比普通保姆贵很多,但她却觉得很值。“以前家里的保姆,明明看着孩子在做功课,她还用洗衣机、吸尘器什么的,根本意识不到嗡嗡的噪音影响了孩子。可李阿姨能身兼数职,让我省了给孩子请家教、心理咨询的钱。”

  保姆:干工作不是为了钱

  李阿姨说,自己的儿女都在国外,退休在家有些孤单寂寞,平日看见别的老人有孙子孙女抱,自己十分羡慕,为此,她想到了做高考保姆,既能让自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又能享受做长辈的快乐。

  “其实我不缺钱用,当高考保姆主要是为了让自己老有所乐。”李阿姨说,她觉得高考保姆并不好当,这不同于普通保姆,需要全面了解考生,学习营养膳食的知识,并发自内心地关爱考生,最好与考生成为朋友。

  中介:高素质保姆太难找

  据了解,目前近四成的高考保姆工作不能坚持到最后,因为考生实在是“不好伺候”,比如每天的营养配餐,既要营养又要可口,还得针对考生的身体状况和喜好,

菜谱还必须常换常新……饭做好了,孩子如果不爱吃,还得再做新的,有时一天要做五六次饭。

  一家一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许先生说,公司有5个高考保姆,都在一个月前被预订。“现在每天还能接到考生家长电话,‘高考保姆’根本供不应求,我们也去社区寻找,但效果不太理想,符合高素质这点的人太少了。”

  一般说来,考生家长都愿意要岁数大些的高考保姆,因为他们的孩子多是参加过高考,或是有照顾考生的经验,知道如何应对考生的焦躁心理,最好从事过高中以上的教师,懂得增强孩子高考的自信心,消除孩子的紧张心理。这些过高的门槛,也进一步要求从业者的高素质,因为许多方面都无法培训。

  许先生说:“我们准备与一些高校的老龄协会取得联系,争取寻找更多的退休教师加入高考保姆的行列,我们也正在探索让高考保姆承担更多的与高考有关的事,比如接送考生等等。”

  专家:高考保姆没那么神

  解放军306

医院曹医师认为,“高考保姆”是个新生事物,但是,“高考保姆”只是代替家长起到一个全方位照顾的作用,并没有那么神。

  “实际上合格的

营养师除了要学习基础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等12门基础知识课外,还需要学习营养食谱的制定、营养餐的制作等12门技能课,这些都不是通过普通的营养课培训就能掌握的。”(作者:陈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