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13年后山东部分大学将可能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0:51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5月27日讯(记者 张科)“目前,全省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张基本完成。”省教育厅长齐涛今天在谈到高校内涵发展时表示,2013年山东的生源会有一个较大变化,部分高校将被淘汰,当前高校应走出“大而全”等误区。

  齐涛表示,新校区建设能够满足未来5年山东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5年后山东高校间将面临严峻的生源竞争。现在山东高校平均在校学生数已经超过了1万人,就平均而言已是
万人大学了。但从山东的生源市场来看,大约还有5年的充足生源。从2011年开始,整个生源市场将会平稳回落,到2013年会出现一个较大的变化。统计分析表明,2013年,山东省大学适龄人口,即18岁到22岁之间人口的数量,比2008年下降50%左右。一方是庞大的校舍、师资力量,一方是不断减少的生源,可以预见,2013年后部分高校将被淘汰。

  被淘汰者是谁?齐涛认为,在过去以学历为标准的时代,首先淘汰的是高职高专,然后才是本科院校。但随着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由学历向能力的转变,那些内涵发展不足、不能赋予学生恰当能力的学校将被淘汰。有数据显示,我省部分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大大高于普通本科院校,如果这个数据继续保持,这些高职院校肯定不会被淘汰。相反,内涵不足、就业率低、入学报到率低的,即便是本科高校,仍然要被淘汰。

  齐涛认为,当前山东一些高校存在一些误区。首先是“扩招”误区。就专业结构而言,热门专业过于密集,与就业市场需求不协调。我省高职院校部分热门专业设置数量统计显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达62个,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达44个,软件技术专业达30个,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达22个;此外,会计电算化、

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也都非常集中。本科院校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日语、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相对比较密集。

  同时,高校存在着“定位”误区。齐涛认为,目前我省高校在定位中有两大问题:一是盲目追求“大而全”,都想办成全科类的综合性大学,本科院校朝着综合大学迈进,高职院校也开始往这条路上走。二是拼命“升格”、上层次,高职要升本科,本科想上硕士点,有了硕士点想上博士点。齐涛表示,高校定位之后应该“分层”。从山东高校看,可分为3个层次:第一个是以博士学位授予为主的学校,培养高端人才,包括未来的大学教师、专门的科研人员、高层次的管理人员;第二个是除博士授予单位之外的其他本科学校,办普通本科教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第三个主要是高职院校,直接面向生产第一线,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