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紧张综合征 考试临近别给孩子“加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1:01  沈阳晚报

  近日,辽中县某学校一名15岁花季女孩,留下“绝笔信”投河轻生;一名面临中考的男生,被老师批评两句,便大哭了一场,导致双目失明,继而失语。5月27日,心理专家叮嘱家长、老师,面临高考、中考,千万别给孩子们施加压力。

  面临高考“症状”雷同

  近日,一些高考、中考生们来到沈阳某家医院进行心理治疗。据该院院长介绍,这些患者的“症状”大体相同:白天上课、复习时,心情焦虑、注意力不集中、疲乏、嗜睡;夜间彻夜失眠,左思右想,担忧考试成绩不佳、恐惧。这些孩子们均为“高考、中考紧张综合征”。

  心理专家分析,造成孩子们“高考、中考紧张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来自孩子们的家长。

  家长们过多的期望,甚至表面上为鼓励的语言,都容易给孩子们造成心理压力。

  比如,“别紧张,好好复习,一定能考上好学校!”实际上这是向孩子发出一个负面“指令”,反而造成孩子心情紧张,带着压力去学习。

  来自学校老师、同学们的压力,是导致“高考、中考紧张综合征”的另一因素。看到自己学习成绩不如别人,肯定要紧张焦虑;学习成绩高于同学,更会产生压力,担心考场发挥失误,便丢了面子。

  面临高考、中考的学生们,情绪往往十分敏感,老师一句十分平常的话语,都有可能造成他们的心理波动。正确引导因势利导

  据该

医院院长说,面临高考、中考,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稳定孩子们的心态。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体察入微,时刻注意孩子们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们焦虑、坐卧不安、睡眠饮食反常等,就必须向孩子们发出“终止指令”,转移其注意力,让孩子们放松,保持平和心态。

  该院长建议,面对即将高考、中考的学生们,老师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安慰、鼓励,根据各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地为他们“设计”将来去向,鼓起孩子们满怀信心面对未来的决心和勇气。(高级记者 邱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