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招生遇冷 零报考率凸显部分高校专业盲目新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1: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者按 教育部日前宣布了今年“扩招幅度不超5%”的大盘方针。此前,省教育厅也公布,我省普通高校今年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这与前几年间每年超过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相比,扩招步伐大为收敛。已经进行了7年的高校扩招今年为什么“减速”,扩招出现了什么问题?本报将围绕这些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林海是济南某高校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大二的学生,他报考的这个专业是2004年该
校新增的专业,隶属于政法学院。“我当时根本不了解这个专业,是因为所报志愿没录取,被调剂过来的。”后来林海才知道,全班47名同学只有6名是填报了该专业志愿,而其余41名都是调剂来的。

  “几乎每个高校都有零报考率的招生专业,不但一志愿吃不饱的院校存在这种情况,很多生源很好的热门院校也有这样的专业。”一位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高校招办主任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而且他补充说,这些零报考专业并非都是“地矿油”等所谓的冷门专业,不少院校争相上的新专业也在百般论证、申报成功后遭到了考生的冷遇;相反,很多院校的传统专业由于师资、科研水平较高,同其他类型院校的专业相比优势明显,反而一志愿录取率很高。

  省教育厅对我省104所高校进行的办学情况调研结果显示:专业设置趋同现象明显。部分高校特别是市属高校,存在着不顾客观现实、求全、趋同、追热的现象。为了追求所谓的效益,盲目扩大专业规模,新上了一些师资、图书、实验设备、就业市场等各方面资源均有较大差距的专业。在教育部公布的本科11个大专业门类中,我省许多高校都达到了8至10个。

  翻看我省高校的招生专业目录,每年新增的本科专业都有上百个,如2004年新增147个,2005年新增197个,而这些新增专业的招生计划恰恰成为了高校扩招的主力军。“实际上哪有这么多专业可以增,很多是把专业方向改成了专业。”一位高校招办主任尖锐地指出,新增专业很大一部分只是把专业细化了。如管理类专业的招生,除了传统的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近年来又出现了连锁经营管理、文化产业管理、

房地产经营管理、会展经济与物流管理等。

  省教育厅厅长齐涛曾表示,就专业结构而言,热门专业过于密集,特色专业、应对就业市场需求的专业不够协调是很多高校存在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中文、哲学、社会学等传统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较难,但一些新设的专业如物流、会展等也并不乐观。山师就业指导处一位负责人表示:“学校强势学科的学生往往有五六家单位可选,可是新设专业却很少有用人单位光顾。”在他看来,新上专业常常只能给那些传统名校的品牌专业当替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校的发展离不开准确的定位,但许多高校都提出了“研究型、综合性、多学科”等目标定位,这种定位反映在高校的专业设置方面,就呈现出追求大而全、专业设置重复、淡化特色院校、弱化重点学科等特点,导致专业结构不合理。为了追求所谓的全面发展,却在逐步失去自己的办学特色,与其他高校混同,趋向平庸。(记者:徐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