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石家庄2006中考英语听力题型分析及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1:26  燕赵都市报

  撰稿:刘慧平,石家庄市第二十中学英语教师,所带班英语中考成绩曾获全市第一。桥东区首届骨干教师,多次获政府嘉奖。

  题型分析指导

  Ⅰ.听句子,选出句子中所包含的信息。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捕捉句子中关键信息的能力。句子以口语化的语句为主,涉及的面很广,考查的主要信息包括:

  时间信息:点钟、上午、下午、星期、日期等;

  数字信息:数量、号码、价格、班级、年龄、年代、规格、距离等;

  人物信息:爱好、态度、行为、特征等;

  事物信息:物品、事件、天气、位置等;

  隐形信息:对某种观点或想法的委婉表达。

  考查形式有辨别发音相近的词语、近义或同义句、隐含的信息或观点等。有的题目能直接判断所听到的信息,即在所听到的录音中,能听到选项中所给出的词、数字以及较复杂的短语等;有的题目需要经过分析、概括、同义转换,判断出录音中所包含的信息,既考查基础知识,又考查综合语言的运用能力。做题时要注意各选项中相同或信息重叠的部分,这些信息往往包含了所选答案的内容。该题是听力考查的初级形式,是听力测试中最容易的一题。如:(2005·河北省中考题)

  1.A.$9 B.$19. C.$90

  听力材料:I can‘t believe this shirt cost ninety dollars.(答案:C)

  5.A.You will fail the exam. B.Prepare for the exam or you will fail it. C. The exam is too difficult.

  听力材料:You will fail this exam if you don’t spend some time preparing for it.(答案:B)

  Ⅱ.听句子,选出该句的最佳答语。

  主要考查学生对日常交际用语的理解和应答能力。考查的项目有:赞美、感谢、问路、建议、劝告、祝愿、请求许可、提供帮助、请求帮助、打算、邀请等。所听句子比较短小、简单,情境单一,易于理解。只要能听懂句子含义,按英语交际习惯应答,不难找到正确答案。如:(2005·河北省中考题)

  8.A.Thanks.It’s a present from my mom. B.Yes,do you like it? C.That’s my favorite color.

  听力材料:What a nice dress you’re wearing,Jackie!(答案:A)

  Ⅲ.听对话和问题,选择适当的选项。

  主要考查学生对所听对话及相关信息的理解能力。该题为小对话,一至三个话轮,涉及的内容为常见、常用的交际话题,如谈论时间、天气、购物、打电话、看病、运动、地点等。所提问题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主要针对对话中的重要信息用特殊疑问句提出问题。有时还可能问及对话人的身份、关系、观点、态度等。为了降低难度,使卷面活泼,缓解考生紧张的情绪,增加趣味性,所选答案一般有三个左右是文字类,两个左右是图画类。做此题时,听录音前最好先阅读问题,带着问题去听。听录音时,要紧紧围绕话题情境,捕捉与问题有关的重点、具体信息。信息较复杂时,务必要做记录。如:(2005·河北省中考题)

  16.A.It’s a very good one. B.It’s too expensive.C.It’s not his favorite.

  听力材料:

  M:How much did you pay for it?

  W:200 dollars.

  M:200 dollars for a CD like that?I can’t believe it!

  W:What do you mean?

  M:It’s not worth it.

  Q:What does the man think of the CD?(答案:B)

  Ⅳ.听对话、短文和问题,选择正确答案。

  主要考查学生对所听语言材料的理解能力。本题包括二至三篇听力材料和十个问题。问题内容多是关于短文的主题、讲话人的情况、事实与细节、事情的原因与结果等,有时要求根据短文的内容做出推论。该部分的听力材料内容相对比较长,信息量比较大,所涉及的内容有:学校生活、日常活动、个人情况、周围环境、家庭、兴趣爱好、计划与愿望、购物、饮食、语言学习等,材料本身多为真实、地道的口语化材料,具有真实性和交际性,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生活实际水平和心理发展水平;词汇较简单,用语较简洁,语句、语法都不太复杂。

  由于听力材料较长,信息较多,听录音前,先要阅读所给问题和选项,根据问题,筛选可能要选的选项,并根据问题和所猜测的选项推测听力材料可能涉及的话题,做到“有的放矢,有备无患”。听录音时,要根据问题的提示,对人物、时间、地点、数字等有关信息进行简单记录,以备做题时会有计算、判断或推理的需要。如:(2005·北京市中考题)

  7. Where are the boy and the woman talking?

  A.In a shop B.In a hospital. C.In a factory.

  8.What’s wrong with the boy?

  A.He is too tired. B.His foot hurts. C.He has a cold.

  9.What’s the boy going to do tomorrow?

  A.Have an exam. B.Stay at home. C.See the doctor.

  听力材料:

  Woman:What’s wrong with you,young man?

  Boy:I’m feeling terrible.

  Woman:Have you taken your temperature?

  Boy:It seems to be all right,but I am coughing badly and I’ve also got a pain in my head.

  Woman:How long have you been like this:

  Boy:For two days.

  Woman:Open your mouth and say “Ah…”.

  Boy:Ah….

  Woman:Mmm,nothing serious.You’ve just got a cold. Please take this medicine three times a day.Stay at home and have a good rest. You’ll be well soon.

  Boy:Oh,doctor,I can’t rest at home.I must go to school because I’m going to have a maths exam tomorrow.

  Woman:I see. You can go to school,but don’t work too hard.

  Boy:Thank you,doctor.

  (答案:B C A )

  Ⅴ.听短文(对话)填空

  主要考查学生对所听语言材料的理解能力和正确获取信息的能力。此题对英语综合能力的考查更加明显,尤其侧重对学生“用英语做事”的能力的考查。命题方式主要是从所听短文中摘录出部分要点,给出简要提示,要求学生听后再将主要的内容根据提示书写出来,使要点内容完整,一目了然。体裁多是人物、新闻报道或活动介绍等。该试题不一定是一空一词。根据表达的需要可以是几个词,一方面要注意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另一方面要注意词语的大、小写以及正确形式等。

  听力测试应试技巧

  1.听前(Pre-listening)

  (1)稳定情绪,集中精力

  听力测试要求考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情绪过于紧张会影响正常发挥。如进入考场后情绪还不能稳定下来,可深呼吸或闭目片刻。放音开始,便很容易进入正常的答题状态。

  (2)预览和预测

  充分利用时间预览题干和选项,并根据题干和选项涉及的词语对听力内容进行预测是听力测试的一个重要技巧。预览和预测有三个时机:1)试卷分发后填涂姓名和准考证号之后的剩余时间;2)播放考场指令时;3)播放每段录音前的几秒钟。

  在每段录音播放之前,先预览一遍有关小题的各个选项(一定要避免逐词阅读,否则根本不可能在听录音前看完选项。由于选项的长短、简繁不一,所以,具体处理方法也要有所不同。一般说来,可以寻找各选项的相同之处或不同之处,进行比较,这样不仅能加快阅读速度,使我们能在较短的时间看完较长的选项,而且还能使我们对选项的共同与不同部分印象更深刻),根据选项提示,预测录音内容,确定听时需要重点注意的细节,使听音具有明确的方向性,有效提高答题的正确率。

  例:河北省2005年中考试题听力部分第2题

  2.A.Austria B.Australia C.America

  根据这三个选项可知这是一道考查地点的题,因此在听音时就应特别注意有关地点的内容。这样既提高了答题的准确率,又为做下一道题节省了时间。

  2.听时(While-listening)

  听第一遍录音时应在理解整个句子、整段对话和整段短文的前提下,根据听前浏览选项时所预测的内容将注意力放在关键词句上。要注意听首句和结尾部分。对于细节题,如提问有关时间、地点、人名、数字、原因、目的、结果等试题,既要以听懂、理解为主,又要稍作分析推理。

  例:陕西省中考试题听力部分第6题

  6.A.Weather. B.Business. C.Season.

  录音稿:

  W:I am going to London on business. Can you tell me if it rains a lot there?

  M:Yes,it often rains there.

  Q: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录音中谈话双方均提到了“rains“,听懂这个关键词,就可推断出答案为A

  听第二遍录音时,要在进一步理解整段材料,把握重要细节的基础上特别留意第一次听音时没听清楚或没能理解的地方,还应检查第一次是否错听或漏听了某些重要信息。

  切忌因为个别单词或句子没听懂而放弃听下面的内容。要把重点放在听关键词(通常是实词)以及与问题有关的内容上。如果因某些内容未听清而不能确定某题的答案,应马上“悟”出答案,将注意力及时转移到下一段材料上,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3.听后(Post-listening)

  根据听前的准备与听时的记忆或记录,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迅速整理和回忆所听内容,及时确定答案。

  每题均按照听前、听时、听后这三个步骤去做,直至做完最后一题。

  可用铅笔直接在试卷上答题,待听力内容全部播放完毕,再将试卷上的答案涂写在答题卡或答题纸上。

  临场发挥注意事项

  1、保持良好的精神和心理状态,集中注意力,沉着镇定。

  2、学会预测,抓紧时间看题目。拿到试卷后,快速浏览问题及选项,确定听音重点并进行猜测。带着问题和线索听录音(即有目的地“听”)就能准确快速地理解内容。

  3、在听的过程中,速记重点。特别是对话和短文中的地点、时间、年龄、价格和数字等。可用简单符号、词首字母或标记予以注明。不管对话还是短文,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对整体内容的理解,关键词或与问题有关的内容上,不要对某个单词、词组或句子抓住不放。对自己有把握的试题应快速作答,对没有把握的试题要在所听信息的基础上排除错误选项,进行优化处理,一定要克服犹豫不决的毛病,否则会因跟不上速度而漏听,影响考试情绪,影响整个听力测试的成绩,即做听力题目时,要坚持弃前保后,弃小保大的原则。

  4、每题听两遍。第一遍力求做到整体理解,第二遍要结合问题深入理解。

  5、考场上,考生有时会遇到自己平时做过的题目。遇到这种情况,也要谨慎处理。有时,可能因为选项中一词之差或文章中个别关键词的变化,引起答案的变化。从这个角度考虑,越是熟悉的题目,越要认真仔细地听,否则会“乐极生悲”。

  6、注意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