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石家庄中考:把握作文基本点 妙笔写出华章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1:33  燕赵都市报

  撰稿:孙玲,中学高级教师,石家庄市42中初三语文备课组长,历年中考成绩名列石家庄市各校前茅。

  考生朋友们,大家好!中考作文,你有把握了吗?有!很好。相信同学们凭借初中三年的学习积淀,一定会在中考考场上,把你最精彩的乐章谱写出来,成功地拿下考场作文,在此,老师预祝你中考成功!

  那么,为什么又有同学害怕作文,考场上任他绞尽脑汁,咬烂笔头,依然写得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呢?

  方法很重要。希望同学们在学校紧跟老师的复习思路,多看满分作文,不断写作、不断实践,用上佳展现铸就中考华章。

  思想要重视。河北省中考语文卷面总分是120分,其中作文占50分,作文分占试卷总分的40%以上,可以说是一个得分大户,占据语文考分的半壁江山。如果考生因各种原因没有写完作文,作文分的40%将白白丢失,算一下,这将要用前面多少道小题的分数来弥补,才能与别人持平?因此,语文考试首先要力保作文基本分数。还有,满分作文与一般水平作文相比,差距至少要在10分上下。要知道,有时一分之差,也进不了重点高中或普通高中。特别是中高考改革后,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为必考科目,其他课程可以按照文理科等要求选择报考,语文特别是作文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特点要把握。应试作文是在学写各种体裁作文的基础上提炼而成的规范化作文。它具有自身的特性:

  1.时限性。语文考试时间为两小时,但考卷题量很大,作文费时约50分钟,时间限定的依据标准是《语文课程标准》。《语文课程标准》对初中生的写作要求有一点是:“45分钟能完成不少于500字的习作。”

  2.思想性。这是指作文内容。《语文课程标准》对语文课在思想教育方面的要求有:

  ①“语文教育应该而且能够为造就现代社会所需的一代新人发挥重要作用。”

  ②“应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

  ③“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

  ④“培养爱国主义感情、社会主义道德品质,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

  ⑤“逐步养成实事求是、崇尚真知的科学态度,逐步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

  《河北省2006年初中生升学统一考试语文学科说明》明确了河北省语文中考命题的主要原则是:依据《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语文教学大纲》(修订版),体现《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试验稿)的精神。命题材料要体现人文特点,课内外兼顾。语文课的思想教育内容决定了学生在作文时要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取向,文章要体现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要体现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如果写作内容中有不健康内容的宣泄,作文分数将会受很大影响。

  3.规范性。考场作文都有统一的要求和评分标准,这使考生有了写作的依据,老师判卷有了统一的衡量标准。尽管如今的中考作文题内容很宽泛,限制较少,但考生的创作也必须在统一限制的大框架下尽可能地自由发挥。

  预测有依据。从2002-2005年中考作文的发展变化预测2006年中考作文的流行趋势,我们推测2006年河北中考作文还会延续以往的既定方针,即不设审题障碍,淡化文体要求,立意自定。在内容上更富有人文性、民主性,更贴近社会、关注生活,作文试题会让学生有事可写,会引导学生有悟可感:感悟学习生活,感悟自然美景,感悟生活的馈赠,感悟遭遇的失败,感悟心理的变化,感悟社会的进步,感悟民族的希望等等。在命题形式上,话题作文在连续使用多年的情况下已经降温,材料作文又连用两年了,今年将会出现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与话题作文、材料作文等多种命题形式并存的局面,或像兄弟省市一样设计多个作文题目(2-3个),让学生选一题去做。在字数上,要求写600字左右的文章。此外,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不得套袭、抄袭,要写出真情实感,成为历年中考作文题共同的要求。这些要求对于2006年准备参加中考的学生来说,在练习中一定要重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