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考试报-新浪调查显示:交通不便才考虑订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1:4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对于高考包房、钟点房,历年考生、家长、老师、教育专家众说纷纭。2006年高考临近,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的联合调查显示,在交通不便或用时较长的情况下,75%的家长和考生倾向于定高考包房或钟点房,只有四分之一的调查对象根本不订高考包房或钟点房。

  从家到达考场所需的时间是考生、家长订不订高考包房或钟点房的主要因素。52.62%的考生和家长认为,到达考场时间需在30—60分钟之内就需要订包房或钟点房,还有47.38%的人认为用时在一个小时以上才会选择高考包房或钟点房。

  对于高考包房,大多数调查对象认为可以节约时间,避免考生舟车劳顿,还有人认为主要是为考生提供一个午休场所。另有将近14%的人看中高考包房能为考生提供一个相对封闭、安静的备考环境,避免考生受到干扰。还有2.65%的人认为住高考包房,使考生处于全新的备考环境,能够起到摆脱长期在家形成的压力的作用。

  但是,调查对象也表示了对高考包房或钟点房的种种担心。49.48%的人担心处于全新的考试环境,考生可能感到不适应。预订高考包房或钟点房,家长可能花费不菲,考生心理也会增添压力,持此观点的人占25.92%。住包房势必要与家长同住一屋,可能会影响考生休息、复习,有此担心的人占15.71%,害怕住在家外,发生意外事故的人有8.9%。

  调查还显示:100—360元、360—580元的普通包房比较受欢迎,能够接受580元以上价位的人比较少。而钟点房的价位在100—300元之间考生和家长能接受。

  过来人说——

  包房好不好因人而异

  住高考包房的效果如何,对考生好不好?有此经验的考生过来人算有发言权了,但是记者了解发现,不同的考生对高考包房有不同的看法。

  2004年密云考生张鹏告诉记者,去年高考发挥良好,考取北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住得特别舒服。张鹏在2003年曾经参加过一次高考,但是考前焦虑情况严重,曾经有失眠现象,考试发挥不理想。经过一年复读后,张鹏学业与心态都有很大长进。考前爸爸提前在考场附近的旅馆定下一个标准间。张鹏说,住进旅馆里感觉很舒服。在他看来,那段时间的家、自己的房间和书桌,已经成了高考的象征,样样东西都浸染着父母的殷切期望,也承载着自己复读一年所付出的一切。每每回到家总有种忍辱负重的感觉。住进旅馆后,这种压抑感随着环境的变化消失了。张鹏认为,虽然别人都不建议考前换环境,但是他觉得离开家后反倒轻松,可以说算得上超常发挥了。

  同是去年参加高考的海淀考生徐冉冉却有不同看法,认为住进高考包房没有解决什么问题。由于徐冉冉家离考场较远,要经过两个比较拥堵的路口,虽有私家车,但是父母还是担心其间的交通,为女儿订了考场附近的旅馆,妈妈请假全程陪考。但是徐冉冉说,旅馆毕竟是旅馆,与家的感觉不一样,味道都不同,晚上也睡不着觉,一日三餐都在酒店餐厅里吃,周围全是参加高考的家庭,大家都是一个面孔,两天考试下来觉着特疲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