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志愿故事:填报武汉大学 峰回路转我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1:57  《高校招生》

  作者:伊吕

  山雨欲来风满楼

  一踏入高三,紧张之势已经扑面而来。我的母校是重庆市一所重点中学。每年高考揭晓后,校门口都会摆出巨幅宣传板,上面满是密密麻麻的名字——上榜的学生名单。每一个
从宣传板前经过的学生,尤其是应届高三生看着上一届的辉煌,都会产生两种感受:压力和动力。我们学校的文科不错,重点率在20%左右,前十名通常会选择北大、人大、武大、南开等名校。高二文理分科后的历次考试中,我的最差记录是文科第八(当然是全年级了),最好拿过第二,但仍然被第一甩开了20多分。我很清楚自己上不了北大之类的翘首,但第二梯队的名校,我应该是有希望的。这就是当时并没有具体目标的我惟一可以确定的大致的志愿方向。至于读什么专业,压根儿就没考虑过。我就在这样一个模糊又明晰的目标指引下,在教室里没日没夜地奋力拼杀,一直到了高三下期的5月。

  黑云压城城欲摧

  几次月考,外加1月和4月的两次重庆市联考,到5月为止,我一直比较稳定地徘徊在文科前几名。这样的情况下,我的志愿开始浮出水面。语文是我的强项,文字是我的钟爱,英语曾经拿过全国比赛的二等奖,所以中文系和英语系纳入了我的考虑范围,而学校呢,我初步定位在以人文见长的

南开大学

  重庆填报志愿的方式与全国大部分省市不同:考前填报。除了在1999年做过考后估分填报的尝试外,其他年份均是考前填报。考生能够参考的比较权威的依据就是在高考前举行的两次全市联考中自己的排名。联考的试题难度大于高考,那么按我在两次联考中都超过了重点线40分以上来看,上南开并不太热门的专业应该没什么问题了。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也说,如果高考中我正常发挥,至少能超重点线50分。所以我开始放松自己,甚至请了假在家上晚自习,只安心等待6月中旬填志愿和7月初上考场了。这样的放松,竟差点改写了我的命运。

  5月底,学校联合市内其他几所重点中学组织了所谓“打气”的最后一场模考。之所以叫“打气”,是因为这场考试难度不大,同学们都能拿到高分,从而信心倍增,有利于最后一个月的冲刺。结果于我恰好相反,前段时间的松弛带来的副作用一下就出现了。这场考试让我名次狂跌,只过了重点线20分,排到了十名开外。我顿时被焦虑和紧张包围,头晕目眩,觉得名校一下子离我好远。有那么几天,我的信心几近崩溃边缘。更要命的是,志愿草表已经发到了我们手中。

  两处茫茫皆不见

  和父母商量填志愿的时候,我没有把这次模考的失败告诉他们。我忍住不安,装作一副满怀自信的表情。妈妈建议报

复旦或人大,她觉得南开处于缺水的天津,不宜居住。我平静地把复旦和人大往年都在重点线60分以上的分数和当年有缩减的招生计划指给她看,“有风险。”她马上打消了念头。然后她又中政、中财说了一堆时髦院校,可我偏偏对法律和经济兴趣冷淡,不予考虑。

  老师指导志愿的时候,倒说了些合我意的话,“学中文可以,但得去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川大最保险了;学英语也行,但北外今年在重庆没有计划,可以试试北二外。”真是可怜,难道就因为最后一次模考失误,我亲爱的老师对我上名校的几率感到了悲观?

  一切还得靠自己。当时压力真的很大,周围的战友每天疯聊志愿,我却默默地一边复习,一边打算。第一志愿还是要报名校的,可要是高考发挥失常了,分数不理想,那么被第二志愿录取的几率更小,就会掉到一般本科院校,很可能我就会去复读……所以,我的选择得有策略。不报南开了,因为妈妈深入分析过那里缺水,对于嘉陵江边长大的我的确是个问题,而且南开在重庆一直是热门,有点悬。噩梦不断,进退两难。

  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个时候,武大进入了我的视野。2001届一个关系不错的师姐推荐说,武大是百年名校,文科很强,而且在重庆录取分比较平和。有关资料显示:武大通常会超重点线30多分,刚好2001年高了50多分,那么今年的分数便极有可能吓退部分人,填的人少了,而我被录取的把握也就大了。好,拼一把,就是武大了。其他志愿中,我填了中国农大、兰大、吉大。至于专业的选择,无非都是中文、新闻、英语之类。

  高考成绩出来,我超了重点线69分!被录取到汉语言文学专业。不出所料,武大当年报考人数很少,虽然录取平均分高出重点线50多分,但录取最低分也创了记录。

  事实上,当年我的分数上复旦、南开也绰绰有余了,但我并不后悔。回想起来,得益于快速的心态调整和坦然面对挫折的那份自信,我才能稳坐钓鱼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