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师指引:高考物理忌“钻牛角尖”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2:02  《羊城晚报》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洪丹

  近年高考试题重点在力学和电学这两部分,还渗透了理论联系实际问题的考查。因此,后期复习应回归课本、回归考点,忌“偏”、“难”、“怪”。

  1、在专题复习中,进一步深化概念、规律的内涵和外延专题复习是针对重点知识、
重点题型来设计,常见的有力与运动、动量和能量、场和路、带电体在场中的运动、实验专题、图像专题等在力与运动专题中可结合广州市一模第15题,剖析不少同学第一问中“漏”了摩擦力的深层原因:错误认为速度为零时,摩擦力就为零,未能真正理解产生摩擦力的条件。要学会判断摩擦力的三种思路(从摩擦力产生的条件分析、从物体的状态分析、从力作用的相互性分析),同时能举例说明摩擦力对不同物体可作为动力或阻力的情况,对物体何时做正功或负功的情况,一对摩擦力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做功的代数和可为零或不为零的情况等。

  在动量和能量专题中,如动量定理除掌握其本身定理的表达、推导之外,还应放在实践上加以运用,如用动量定理求变力的冲量、求碰撞中的平均作用力、求解流体连续作用问题、求解电磁感应现象中的电量问题等。

  另外,运用类比的方法,可深化对概念规律的理解,如冲量与功、冲量与动量、动量与动能、动量定理与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与机械能动量守恒定律的比较和运用。

  2、以力学综合、电学综合题为载体,加强思维能力的训练,解决这类综合问题有三条基本思路:一般涉及加速度问题,用力和运动关系处理(重点是牛顿定律,热点是天体运动和卫星问题,“神六”中的物理问题应关注);一般涉及力、时间、速度问题,用冲量、动量知识(重点是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定律);一般涉及力、位移、速度的问题,从能量的角度思考(重点是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和能量转化守恒定律)。对于力学、电学综合题应注意对物理情景的分析,建立物理模型,合理运用规律,做好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以训练思维的灵活性。

  3、实验复习应回归基本实验,同时要注意设计型实验的训练。

  实验的复习关键在实验原理、实验设计思想的理解和运用,力学中的重点是“纸带”类实验(如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等)和“平抛”类实验(如研究平抛物体的运动、验证碰撞中的动量守恒等),电学是必考点,恒定电流实验的复习尤为重要,复习时可围绕“一条主线”———电阻的测量,包括待测定值电阻、电表电阻、欧姆档中值电阻等;理解运用“两条原理”———欧姆定律和全闭电路欧姆定律;掌握“三种电路”———测量电路、电表校准电路和控制电路,同时要注意电表的非常规接法,力争“五会”———会读数、会选择器材、会设计电路图、会连线、会做实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