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青岛中考报名新“一批次”学校成报考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2:0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岛城中考报名昨日结束,青岛1中、15中、19中、海大附中(39中)等新“一批次”学校成为考生争相报考的热点,在今年全市考生人数减少的情况下,这些学校的报名人数却稳中有升。

  据介绍,今年我市市区有1.75万初中毕业生,比去年减少了2000人。记者昨天采访发现,新的一批次学校在今年中考报名中大获全胜:1中今年普通班报名1349人,艺术班报名1
34人,比去年增加了近400人;19中(含分校)报名人数为1148人,比去年增加60余人;39中报名354人,比去年增加了近50人;15中报名约1020人,与去年报名人数相当。只有17中今年报名情况不甚理想,约830人报考,比去年人数有所减少。

  名校遇“冷” “三雄鼎立”格局受挑战

  尽管岛城三所传统重点高中(老一批次)青岛2中、9中、58中在家长的心目中地位仍很重要,但很显然,重点高中“三雄鼎立”的大格局正在受到挑战。

  根据记者获得的数据,青岛2中今年报名人数为1066人,比去年增加了70多人。但其他两所名校的报名情况则不甚理想,据悉,青岛58中今年报名1160余人,比去年减少了数十人,这已经是该校连续两年报名人数下降;青岛9中去年报名人数仅为745人,今年该校有关负责人没有对记者透露报名人数,据知情人士介绍,该校今年报名情况很不理想。

  实力提升 新一批次学校受追捧

  “传统名校在报名中遇冷,并不让人意外,有几所岛城高中的实力近年提高很快,今后岛城优质高中将逐渐出现群雄并立的局面。”昨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中老师一针见血地分析。“明年是高中课改后的第一年高考,如果这些学校能在这场战役中取得好成绩,将加快这一进程。”

  据介绍,市教育局去年改革了我市中考招生政策,凡是达线报考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高中,均被列为一批次录取学校。去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包括青岛1中、15中、17中、19中、39中在内的多所高中成为我市的新“一批次”学校。

  青岛19中林副校长表示,在今年全市考生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学校的报名人数能增加,非常难得。“除了学校教学水平一直在提高,得到社会认可外,与去年大批学生因盲目‘摸高’而落榜也有一定的关系,今年不少学生在选择志愿学校时更加小心了。”她的观点也得到了其他新一批次学校负责人的认同。

  此外,新一批次学校硬件条件的改善也是引起家长和学生感兴趣的一个重要原因,记者从青岛1中了解到,该校秋季学期将投入使用的学生公寓受到了普遍欢迎,连一些家住李沧、四方北部的学生也对报考该校产生了极大兴趣。

  报名现场 “串门”的家长考生少了

  “今年盲目让孩子选择学校的家长少了,在咨询中,感觉家长们越来越理智,求稳的家长很多。”青岛17中副校长高会香说。据了解,去年不少因“摸高”落榜的考生,就是因为家长“爱面子”让学生去报考一所“翘脚也摸不着”的重点高中,结果吃了大亏。

  “别的学校都没去,今天陪着孩子过来,咨询一下后马上就报了名。”昨天下午,在青岛15中门前,家长徐先生很干脆地告诉记者。记者在青岛1中、15中、19中、39中等学校报名点调查发现,今年在报名中多家“串门”、报考志愿游移不定的学生和家长少了。去年中考报名时,不少家长都在多所学校之间跑来跑去,打探消息。

  记者观察 职校凸显名校效应

  在昨前两天的中考报名中,还有近半市区学生选择了职业学校。记者目前还未获得各职业学校的具体报名人数,但从各校报名现场看,市旅游学校、市外事学校、市交通学校、华夏职教中心、市电子学校等学校颇受考生和家长的欢迎,报名现场的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普通高中。

  市旅游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一样,在报名中也开始显现出“名校”效应,许多家长认为,帮孩子选择一所知名职业学校,学生在学校里能学到“真功夫”,未来就业时也更有保障。

  8所一批次高中去年录取线

  青岛1中528.5分、青岛2中584分、青岛9中553分、青岛15中543.5分、青岛17中540分、青岛19中542.5分、青岛39中528.5分、青岛58中571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