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辽宁2006年高校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办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2:07  时代商报

  26日,省招考办公布了2006年高校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办法,明确规定,没有经过省招考办办理录取手续并上报教育部备案而违规招收的学生不能进入省教育厅的学籍电子注册系统,无法取得学籍。这就意味着,所有游离于体制外录取的学生一律没有电子注册,在有关单位进行网上核实时,也就因为查无此人而成为“黑户”。

  高校录取分数线分四档

  跟往年一样,我省普通高考的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全省考生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比例确定的录取新生的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成绩标准。批次线一般分文史、理工、艺术、体育进行划分,文科、理科又划分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提前专科、高职专科批次线,艺术类本、专科文化课划定一条控制分数线,体育类本、专科文化课划定一条控制分数线。

  调档线决定考生去留

  录取控制

分数线,还不足以证明考生是否被所报院校录取,因为考生档案能否调到院校,关键取决于高考成绩是否达到了该院校的调档线。因为通常情况下,院校调档线往往高于录取控制分数线,只有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其调档线才等于录取控制分数线。

  省招考办在高等学校招生录取调档过程中,将填报了该校第一志愿且成绩在批次线上的考生档案,按特征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提出的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行调档,自然形成院校调档线,最多不能超过120%,最低不能低于100%。

  每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调档线,院校调档线在调档前任何人都无法知晓,考生填报志愿时一般用粗估方法进行预测。

  高校根据志愿按比例调档

  高校招生的原则是“根据志愿按比例调档”的办法,但实施这一原则有个前提,那就是在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统考成绩达到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根据考生的第一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学校计划招生数的120%提供档案给高等学校,由招生学校进行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入学前必须办理录取手续

  具备了调档线资格,考生必须在入学前办理录取手续,因为没有经过省招考办办理录取手续并上报教育部备案而违规招收的学生,将不能进入省教育厅的学籍电子注册系统,也就无法取得学籍。也就是说,所有游离于体制外录取的学生都不具备电子注册的资格。

  此前,为了防止学历造假,教育部已经统一了高校招生和高校学籍、学历证书管理办法,并在高校招生录取新生数据库的基础上建立了学籍管理数据库。年度招生结束后,各省招生机构将录取新生数据库上报教育部,教育部按学校汇总后下发各省,各省教育部门在接收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时,必须和教育部下发的录取新生数据库进行核对,申请学籍注册的新生数据必须与录取新生数据相一致,方能注册。

  此外,未经学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新生,视其自动放弃入学资格。高校将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名单于报到截止日期以后20天之内传报省招办,省招办将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在录取新生数据库中予以注销。不按规定时间报到的新生,无法取得学籍。因故不能按期报到的新生,应事先与学校取得联系。 (记者 王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