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生家长必读:状元父亲怎么给孩子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2:13  今晨6点

  林圭善:2005年山东高考文科状元林小杰的父亲,从事水产养殖工作。

  林先生是位个体小老板。谈起“状元”儿子,他认为,儿子不是特别聪明,但是他勤学、好问;作为家长,他也从不要求孩子考试必须第一,而是让他做一个品质高尚的人。

  林先生说,小杰从小就喜欢看书,各方面都有涉猎。只要孩子提出要买书,不管这书有多贵,他们夫妻从不犹豫。上小学的时候,小杰要看“百科全书”,林先生跑遍莱州大小书店,也没有找到这套书。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后来打听到外地有售,就想办法定购了一套,花在邮寄上的钱差不多能再买套书了。“对学习上的事儿,我和他妈妈看不懂也不会,帮不上忙,但我们想办法为他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读书环境。”林先生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我常对孩子说这句话。”

  在父亲眼里,小杰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虽然他也像其他孩子一样喜欢玩,但该学习的时候绝对不干别的。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基本没用父母亲操心。小杰进入高三后,林先生才开始有压力。“这孩子很要强,从小没受过什么挫折,万一考不好,对他的打击一定很大。我得想办法给他做好心理准备。”高考前,林先生千方百计给孩子减压,他告诉小杰:“不是名牌大学也一样出好学生,名牌大学也有没出息的孩子。千万不要苛求自己。”正是在林先生心理调节下,高考时林小杰心情平和,从众多实力雄厚的“对手”中脱颖而出。记者 李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