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支招:高考生三大典型心理症结如何排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3:45  烟台日报

  高考在即,调整心态,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对高三学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记者采访了烟台一中心理咨询室的蔡娅丽老师,请她为考生考前的三大典型心理症结开出良方。

  [症状一]疑心重,自暴自弃

  张雨,市区某高中毕业班学生。在最后一次高三适应性考试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他成绩出现滑坡。这次意外“失手”让张雨的自信心轰然间倒塌,笑容在这个一直被看好的“优等生”脸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烦躁、紧张、情绪大起大落。

  专家点评:以小夸大要不得

  蔡老师告诉记者,大考前一次成绩的失利,很容易让像张雨这样的学生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陷入自暴自弃的情绪。实际上,考生应该相信天道酬勤,平稳心态,找出自己的长处,认真总结失利的教训。一味地患得患失,以小夸大,是不足取的。

  [症状二]失眠,焦躁不安

  林凤,市区某高中高三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林凤告诉记者她已经近2个月没睡过好觉了,白天总感觉头脑不清醒,反映迟钝。“每天早上一起床,我就害怕白天又要打盹,晚上刚躺下又担心会睡不着”,这样反反复复,林凤觉得自己“筋疲力尽”,不知道“能不能撑到高考”。

  专家点评:失眠后切莫心理暗示

  蔡老师表示,失眠往往产生于对考试过于紧张的心理,以及对失眠后果的过于担心。其实完全一整晚没有睡着的情形很少存在。即使真的失眠,它一般也不会影响考生在考试中智能的正常释放。失眠的真正危害在于失眠者过度夸大了它所产生的消极影响,因此考生在考前和考试中应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症状三]乱猜测,无心学习

  王哲,市区某高中毕业班学生。王哲的历次模考成绩虽不太稳定,但班主任一直鼓励他说考上本科是不成问题的。面对即将来临的高考,王哲却学不下去了,总担心万一优势科目发挥不好怎么办,弱科考砸了怎么办。到心理咨询室时,他甚至问咨询老师“要是自己不去考试,会发生什么”之类的问题。

  专家点评:不要去想渺茫的未来

  高考在即,考生适当的紧张和重视是必要的,但过度关注结果,胡乱猜测未发生的事情,只能拖自己的后腿。蔡老师提醒广大考生,不要去想渺茫的未来,要清醒地抓住现在的每一秒钟,全心学习,安心考试,结果才不会让自己失望。(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姜景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