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校名师解析长沙各校高考模拟考试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4:33  潇湘晨报

  语文是高考的首考科目,语文的重点主要在作文,如何写好高考作文,打好高考第一仗,至关重要。湖南师大附中、雅礼中学、长郡中学等学校最后一次高考备考试题作文题选择的都是给材料作文(教育界人士称为“新材料作文”),且听这些名校名师给即将应考的考生支招。

  立意从材料中心意思出发

  【示例】

  先看雅礼中学高考最后一次模拟考试语文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拳王阿里33岁那年与挑战者弗雷泽进行第3次较量。在进行到第14回合时,阿里已筋疲力尽,几乎再无丝毫力气迎战第15回合了。然而他拼命坚持着,因为他心里知道,对方肯定和自己一样,如果在精神上压倒对方,就有胜出的可能。于是他竭力保持坚毅的表情和永不低头的气势,双目如电,令弗雷泽不寒而栗,以为阿里还存有旺盛的体力,阿里的教练发现弗雷泽已有放弃的念头,便使眼色暗示阿里。阿里精神一振,更加顽强地坚持着,果然在关键时刻,对手认输了。卫冕成功的阿里还未走到擂台中央,便眼前一黑,双腿无力地跪倒在地上。弗雷泽见此情景,如遭雷击,并为此抱憾终生。

  根据以上材料,自拟文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议论文。

  【点拨】雅礼中学高三语文老师张世程解析:

  这是一道“聚合式”的“新材料作文题”,也就是说,考生务必从材料的中心意思出发立意。应该说,这本是不太难审题立意的。材料中像“拼命坚持”“精神上压倒对方”“保持坚毅的表情和永不低头的气势”“更加顽强地坚持着”等词句,一个接一个扑面而来,可以有下面的立意:“坚持就是胜利”,这是最简单的着想,同时也容易人云亦云;“坚持,便要在精神上压倒对方(困难或敌人)”,“振作精神便能顽强坚持”,这两种立意便有点不简单了;而主要从弗雷泽的角度立意:“本是旗鼓相当,但一念之间的放弃意味着失败”,就或许有些与众不同;结合两个人的角度立意恐怕更少了吧?殊不知新意也便在此了:“胜利与失败原来是近邻,就在于坚持还是放弃”。然而不管怎样立意,总不能绕开“坚持”。

  下列立意就属于偏题甚至走题了:“信念是胜利之本”,“取胜,应该让实力说话”,“假象也有可取之处”,“成功不只靠实力,其他因素也起重要作用”,这是没有整体感受、偏离了材料的中心意思而造成的。

  不是简单照搬材料

  上面这则作文题,与以前的“给材料作文”是有区别的,暂且叫它“新材料作文”吧。对此,考生该如何应对呢?

  所谓“新材料作文”并不是过去“给材料写议论文”题型的简单回归,并不要求考生一定要把所提供的材料写进文章中,而且,如果照搬材料或者扩展材料,这样的文章反而是不讨好的。

  【示例】

  2006年上海春季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提示,根据要求作文。

  古人曾写过这样的诗句:“一种春声浑难忘,最是长安课归时”,表现了对放学之后那欢快、嬉闹之声的深深怀恋。今天,我们周围的声音多得让人应接不暇,可是,哪一种才是真正牵动你内心深处的呢?是校园的课钟,还是窗外的风雨?是新岁的爆竹,还是梦中的短笛?或者,那是……

  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题目自拟。

  【点拨】这道题立意不难,任何一种或几种声音,只要与“真正牵动……内心深处的”声音相关就行,从正、反、实、虚各个角度立意均可。

  强调文体也鼓励个性

  针对近年来过分淡化文体意识,甚至有不少青年学生写不出像样的说理性文章而形成的一种反拨,旨在唤起考生的文体感,特别是旨在加强思辨能力的培养。雅礼中学老师张世程、长郡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易小平都很强调文体的重要性。

  但是,强调文体绝非意味着限制考生的写作个性和创造力。比如写议论文,固然要写得像议论文,要具备议论文的一般特性,即必须有论点、论据和论证过程,但如果写成呆板的八股式文章,说一通人云亦云的大道理,肯定是费力不讨好的。

  【示例】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说读书如品茶,有人说读书如饮酒,有人说读书让心灵快意飞翔,有人说读书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也有人说读一本好书是跟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你认为读书有什么意义?请自选角度,自拟文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议论文。

  【点拨】这是一道发散式“新材料作文题”,跟以“读书”为话题的作文没有什么两样。考生只是要特别注意限写“议论文”,而材料中开头几个“有人”很容易误导考生将其写成记叙性

散文,这是必须特别小心的。注意了这一点,接下来,考生按照自己的体验和理解谈“读书的意义”,谈“读书带给人乐趣”也罢,“读书提升精神”也罢,“读书使人高尚”也罢,或者是其他,怎么谈都可以,要尽量写出个性和创意来。(本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曾海伟)

  各校高考模拟考试作文题

  湖南师大附中今年最后一次高考模拟考试的作文题(大意)是:在当今社会,青年人大多事事追求完美,读书要上最好的学校,工作要找最好的岗位,恋爱也要找最好的恋人,请联系生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长沙市一中今年最后一次高考模拟考试的作文题(大意)为:在“节操、节俭、节约、礼节”等词语中任选一词,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长郡中学今年最后一次高考模拟考试的作文题(大意)为:陶行知教育学生时说,穆罕默德说过,当你拥有两块面包时,你应该用其中一块换一朵水仙花……(注重精神生活),以此为材料,围绕“寻找心中的水仙花”作文。

  几类材料有助高考作文冲刺

  目前离高考已经很近了,作为一种临阵磨枪的急救招数,阅读如下三类材料也许可以收到“补钙”之效:第一类是手头现有的语文课本、读本和从中可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常识的政治课本;第二类是《读者》、《青年文摘》等期刊;第三类是经过分类整合的《意林故事》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