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高考政治时政热点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5:40  燕赵都市报

  备考依据

  ①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寻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总体性和谐发展。这是一个庞大的专题,涉及很多方面,诸如公平问题、生态与资源问题,建设节约型社会问题,本专题侧重民主法制与公民权益。

  ②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是它的科学态度和它的“平民情怀”,表现在把相当的精力用在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上。

  ③社会越来越关注公民的合法权益问题,规范社会经济秩序的目的之一就是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命题预测

  该专题会从与老百姓有直接关系、社会关注、影响重大的事件入手,分析其中包含的经济、政治、哲学道理。

  -文题结合

  1.博客参与,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个新看点。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通了自己的博客,发表参政议政的体会,公布自己的提案,广泛征集网友的意见。(注:博客指网络日志,用于记录个人经历、抒发情感、交流思想、传播信息等;也指写网络日志的人。)博客参与民主政治生活,绝不仅仅是一种时髦的形式,它最终会有利于(D)

  A.增加政治沟通的渠道

  B.加强国家的政治管理

  C.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

  D.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解决好民生问题。回答2-4题。

  2.2006年,民生问题被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教育、卫生、

房地产价格等重大问题都得到高度关注。从经济学上看,这是因为(B)

  A.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原则

  B.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C.市场调节的弱点和缺陷需要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

  D.实现充分就业有利于保障社会的稳定

  3.以投资为目的的短线炒房行为是造成

房价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自2005年6月l日起,国家调整了住房转让营业税计征办法,个人购买住宅不足两年转手的,按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这一调整大大增加了
二手房
售房成本,减少短线炒房收益,抑制了短线炒房行为。这表明(B)

  A.税收是组织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B.税收是调整社会利益关系的重要工具

  C.税收是国家实现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

  D.国家宏观调控可以消除市场调节的自发性

  4.为解决三大民生问题,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施“穷人致富”工程,让广大群众读得起书、看得起病、住得上房,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说明(C)

  A.政府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

  B.加强市场监管是政府的重要职能

  C.我国的国家机构是人民利益的执行者和捍卫者

  D.政府具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孙文盛,河北衡水中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