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重温旧题捕捉热点--高考前一周调整状态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05/30 12:01  河北日报

  距离高考只有一周了,这期间为提高考试成绩还能做些什么?考场上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重温旧题捕捉热点

  “关键是要把已掌握的知识进一步巩固下来,对旧有知识进行归类整理,分类记忆。
”石家庄市一中的数学高级教师薛凤琳说,理科科目在短期的复习中不可能有任何提高,临考前最后的有限时间里,考生千万不要再去做过多的新题,更不能做偏题、怪题及过难的试题,这样只会打击考生的自信心。

  薛凤琳老师建议,这时候考生做题要有针对性,分门别类地去查漏补缺。比如函数问题,找几道题做一做,看看行不行,数列问题再做几道,看看自己还会不会,概率问题还明不明白,通过这种方式来发现自己的漏洞。另外,可以把以前做过的试卷翻出来,重温旧题,着重把做错的题再看一遍。因为这些错题应该是自己知识链条中的薄弱环节,重温错题有利于知识巩固、理解加深。

  语文试卷中,作文分值所占比例较大。在考前的焦灼状态下,石家庄市二中语文高级教师孙国玉建议,考生不妨翻翻文学类杂志,在放松心情的同时,记住一些佳词妙句,了解一些典故,或许在作文中就派上了用场;也可以看看报纸杂志中文章的标题,给自己的作文起个好题目。孙国玉老师还强调,考生要保持适度的紧张,以便考试时能进入最佳的兴奋状态,做一两套试卷也是可行的。

  对于时政部分的复习,考生肯定都有体会———随便看了一道题,大概考试中就碰上了。当然,这种“撞大运”也不是人人能碰上的,还需要考生对当前的热点问题有全面的掌握和理解。记者采访了省会几所重点高中的政治老师,他们总结的相关热点如下:

  一、“十一五”规划。要求学生学会用联系观点、主次矛盾等分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关系。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学生应运用国家职能的知识说明我国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要性,运用唯物辩证法整体与部分的观点分析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神六”飞天。“神六”的胜利升空和成功返回,是我国自主创新的典范。学生应能分析自主创新对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会从经济学角度,对怎样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出建议。五、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能够运用经济常识、哲学常识和政治常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分析社会主义荣辱观各项内容的重大意义。总之,考生应在了解国际国内时事热点的基础上,运用所学的哲学、经济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细心审题规范解题

  “高考每一分都至关重要,一定要细心审题,该拿到手的分决不能丢。”石家庄市一中的翟丽光老师提醒考生。她说,以往的模拟考试后,经常有学生说“老师,这道题我会做,可是我答完第一问,忘了做第二问了”。更有甚者,有的学生作文写一半就跑了题,和作文要求完全不沾边。

  翟丽光老师还提到,因为不舍得丢分,在一道题上耽误过多的时间而影响了后面的答题导致整份试卷不能在要求时间内做完也是不正确的。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水平来做题,数学试卷的最后两道题难度较高,一般考生更应该注重前面的题。

  理科综合试卷的答卷中,合理分配时间、注意解题顺序显得更为重要。理科综合试卷理、化、生三科分数分别为120、108、72分,按这个分数比例,三科应分配时间为60、54、36分钟,但同时还要注意到各科试题的难易程度及个人对三科内容掌握的熟练程度。要合理安排时间,掌握好解题速度,原则是“稳中求快、准确第一”。

  另外要注意做题顺序,高考试题编排的顺序一般是由易到难,科目内容相对集中,能减少思维转换。一般来讲,对大多数考生按试题顺序做题是比较适宜的,这一方面节约时间,避免漏做试题,另一方面也容易平衡三个学科的时间分配。也有一部分考生,三个学科水平差异大。先做优势学科,既可先拿到能得的分数,又可为非优势学科留有充分的时间。

  省教育厅一位多年负责高考阅卷工作的老师还提到,在高考答卷中规范做题、字迹清楚是考生应该高度注意的。具体表现有:元素符号、化学式或有机物结构简式写错,专业术语不规范,逻辑推理不严密,解题步骤不完整,计算结果不准确,书写太草等等,这些令考生不以为然的小问题直接影响到考生的成绩。

  放松心态适度紧张

  其实,高考不仅是对平时所学知识的检验,更是对每一名考生心理素质的考验。

  省心理卫生研究所的心理学专家张彦平教授认为,不能一味地跟考生说不要紧张,往往是越说别紧张就越紧张。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考试是需要一定程度的紧张,心理学上称之为适度紧张。凡是最好的、超水平的发挥,都是在适度紧张的前提下产生的。但是,当紧张过度时,是需要引起注意的。那么怎样衡量紧张是否过度呢?方法是:平时会的题目到考试的时候就不会了。

  如果在考试中遇到了过度紧张,应付策略是,先把会做的题做完,在做题过程中积累成就感,从而逐步放松心情,这时的紧张变得适度,正好适合去解决难题。张彦平教授还向广大家长提出建议,家长的主要任务就是做一个好后勤,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多压力,要教孩子换个心态看高考。可以对孩子说,人生是一个过程,高考也是一个过程;人生的主要意义在于对过程的体验,高考也是一样。如果只注重目的,而忽略了对过程的体验,一个很重要的人生经历就这么失去了。要让考生明白,目的虽然重要,体验本身也很重要,只要尽力就足矣。

  此外,张彦平教授还建议,到考试那一天,不宜去得太早,因为在等待中,人最容易产生焦虑情绪。考生也不要与人讨论问题,那样容易因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而影响自信心。走进考场,打开考卷,多数人都会有点紧张。这时不用担心,要想到别人都和你一样,可缓缓地做几次深呼吸,让心态慢慢地平静下来。(记者:王宝华 张俊英 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