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冲刺切忌走马观花 配合老师复习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05/30 15:49  信息日报

  26日晚,南昌育新学校教务处主任黄俊辉、南昌二十八中政治教师赵小荣、南昌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谢彬3位名师来到本报接听读者热线,就今年中考数学、英语、政治3门学科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给考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

  3位名师向各位考生建议,复习最后阶段一定要配合老师安排进行,切忌走马观花,不要另行一套;其次,应配备适量的练习,习题的难度要加以控制,以中、低档为主。

中考冲刺切忌走马观花配合老师复习至关重要
黄俊辉

中考冲刺切忌走马观花配合老师复习至关重要
谢彬

中考冲刺切忌走马观花配合老师复习至关重要
赵小荣

  数学:侧重能力培养和提高

  ★ 关注动手操作能力

  南昌育新学校教务处主任黄俊辉老师分析,今年中考题目难度与题型和去年大致相近,相对来说可能会偏容易一点。

  在题目的分布上,繁琐的证明题、有技巧性的解答题、难度较高的计算题以及一些人为的数据题的题量应该会相对减少。

  在最后冲刺阶段,建议考生多关注动手操作能力,如几何图形的剪贴等考核考生操作能力的题目;此外,分类讨论等题型也不容忽视。

  ★ 要善于寻找解题规律

  黄俊辉提醒考生,要注意认真上好每一节复习课,特别是数学“专题”课的学习,要善于学习和领会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解题方法和规律;还需要充分发挥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作一些数学习题,总结解题方法、寻找解题规律。另外,要特别注意自己在解题过程中数学思想的形成和数学方法的掌握。

  ★ 适当练习热点题型

  “狠抓重点内容,适当练习热点题型”也是应该注意的一个方面。黄俊辉认为,多年来,初中数学中的“方程”、“函数”、“直线型”一直是中考的重点考查内容,“方程思想”、“函数思想”贯穿中考试卷的始终,所以要重点复习好这部分内容。

  此外,一些阅读理解型、开放探究型、实际应用型、几何代数综合型、研究性学习型等也是热点题型。

  ★ 认真听课做笔记

  认真听老师讲课是不少考生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

  黄俊辉提醒考生,听讲时要做到全神贯注,聚精会神,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不能开小差,更切忌一边讲话一边听讲。要能够做到专心凝听老师讲的每一个字,因为数学是以严谨著称的,一字之差就非同小可,一字之间就隐藏玄机无限,听讲时还要注意做笔记。

  ★ 踏实运算解题速度才快

  不少计算题的失误,都是因为考生打草稿时太潦草,匆忙抄到试卷上时又看错了。

  黄俊辉提醒考生,正确的做法是在试卷上列出详细的步骤,不要跳步。只有少量数学运算才用草稿。事实证明,踏实地完成每步运算,解题速度就快;把每个会做的题目做对,考分就高。

  ★ 强化改正易做错的题

  人的习惯意识很难改变,解题也是一样。大家如果一开始将某类题做错,那么今后就会经常做错。

  黄俊辉为此建议考生,要强化改正易做错的题,并努力学会做不会做的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准备改错本,随时把做错及不会做的题一一摘录上去,时常拿出错题本巩固,通过不断强化记忆和训练,纠正错误思维。这样,不会做的题越来越少,会做的题越来越多。

  ★ 大题宁错勿空 小题宁缺勿错

  有同学咨询:“如果在考试中碰到难题,一下子‘卡’住了,该怎么办?”黄俊辉认为,考生可以先跳过不会做的题目,等试卷全部答完后再返回来思考,这时考生有“心理胜利”优势,情绪比较平静,说不定反而能够把难题解答出来。

  黄俊辉还特别教了考生一个窍门:大题目“宁错不要空”,小题目“宁缺不要错”。因为大题目是分步骤评分的,你答到了得分点就会有相应的分数。比如,一道题目做不出,考生不要一点也不写,可以把题干中的“已知”直接在答题中写成“因为”,由此想到什么就可以写成“所以”,并做一些推断,也会有一定分数。而多项选择题“宁缺不要错”,因为答错一个就一分也没有了,而三个答案你答了两个,两分就拿到手了。

  政治:紧抓当前时政热点

  ★ 考前要熟悉教材框架

  简答题、分析题等如何解答,是考生对政治科目关注最多的问题之一。南昌二十八中政治教师赵小荣认为,解题要思路清晰,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审读题目,把材料读透;第二步是回归教材,在教材里找到相关的知识点;第三步就是规范答题。

  赵小荣提醒,现在材料题的信息量比较大,往往有跨度。平时复习时,应熟悉教材大致的板块。现在时间不多了,不主张再去把几本政治书从头到尾地不断看,而是去熟悉教材框架。

  ★ 做练习要独立思考

  赵小荣提到,做题练习时最反对看了题目就去翻答案。这种做法看起来好像节省时间,实际上没有用处。

  中考政治考前重要的,就是要自己独立答题,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做完题目,看完答案后,要有个反思,想想自己为什么就没想到这样答题呢,怎么没想得这么全?以这样的方式答题多了,才会感觉到答题时有规律可寻。

  政治开卷考试中通常会有“对某问题请提出几点建议”或“对某问题你认为应该怎么办”等建议题,而解这类题目的对策是:在阅读材料中发现问题后,找出教材中相关的知识点,然后再运用这些知识分析该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但要注意建议的角度和所提建议的可行性,而建议的角度可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制、环保等方面出发。

  ★ 考前重在提高答题能力

  有几位赣州的同学在电话里提到:“是不是要把教材背得滚瓜烂熟,才好拿高分。”

  赵小荣表示,新的政治教材和考试,是不主张死记硬背的,重在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不过,熟悉教材对答题很有帮助,这是很好的基本功。如果对教材熟的话,可以用最近两年的中考题目来检测一下自己的答题。

  如果对教材不熟的话,赵小荣建议不要陷在书本里,也不要陷在题目里,现在考前重在提高答题能力,对教材整体的把握和对教材框架的掌握,比大量看书、做题要有效。

  ★ 阅读题善于联系多个知识点

  阅读题重在对题目的把握和判断。赵小荣告诉考生,现在中考政治是考能力,题目往往不直问直答,有些问题隐藏在题目里,而且试题材料里往往不只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而是一般会考到教材里不同知识点之间的相互联系。

  熟悉教材脉络的人,答题时把材料里的社会现象和教材知识联系起来,就水到渠成了。

  ★ 探究题亮出自己观点

  现在探究题一般有一个特点,题目是开放性的,回答可以是多样化的,这种题目特别考验考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赵小荣建议,答题时考生要把自己置身其中,以自己的思维去明辨事由,自己看问题、分析现象,不要过多被教材观点所束缚,探究题要勇敢亮出自己的观点,能自圆其说就行。

  ★ 大题紧抓当前时政热点

  按照惯例,中考政治最后一道大题一定是出自时政热点。所以,考前复习要紧扣热点,今年的热点包括:1.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2.新农村建设;3.自主创新、科教兴国;4.个税起征点调高等等。考生可以把目前的热点问题专门做一个目录,做到心中有底。

  ★ 判断题不要猜对错比例

  有考生来电:“听说5道判断题对与错一般有一个比例,答完题检查时按比例观察下,是不是有用。”

  赵小荣告诉考生,有一年传闻为了降低考试难度,事先确定了5道判断题的对与错比例为两对三错,但这不是惯例,答题时不要受这些传闻影响,盲目猜比例会使你答题时受到困扰,其实判断题都不是很复杂的题目。

  英语:学为己用是取胜法宝

  ★ 题目将更加灵活

  南昌外国语学校教师谢彬透露,今年英语中考题目将变得更加灵活。

  从近几年中考英语来看,题目主要以能力考核为主导,在考查考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注重考查理解与表达能力以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其中听力部分和单词拼写较简单,属于送分范畴;单项选择也较简单,主要考察重点语法的基本运用。中考的难点或者说主要的“拉分题”在语言综合运用题。

  今年有相当数量的试题在设计上有联系学生生活,选材丰富、新颖有趣、图文并茂、语境多样、时代感强、注意调动学生的多种思维能力,体现了人性化、个性化的特点,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参与。

  ★ 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谢彬认为,考生要想取得好成绩,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是关键。

  平时应该把各类题型进行分析、归类,掌握解题方法。这样才能在解题时多角度深入地理解题意,拓宽解题思路。比如阅读理解题大致可分为主旨题、细节题、推断题、猜测词义题和推断作者意图和态度题,在平时训练中要有意识地积累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 适当增加阅读量

  谢彬建议考生,坚持每天做两到三篇的限时阅读文章,读一两篇英语文章,最好是内容轻松幽默的文章,既增加阅读量又放松自己。再者,通过阅读提高写作能力。读完一篇文章后,回味一下文章的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等方面,摘录下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优美词段,每天背诵几句或几段,有了积累之后写作时就能得心应手了。

  ★ 解答完形填空有四招

  谢彬分析,完形填空重在考查考生对于文章的整体理解能力。所以,考生不能拿起就开始做,应分四步:第一,通读短文,跳过选项,掌握整篇文章的大致意思;第二,边读边酌,初选试题,将大部分简单题做完;第三,反复推敲,攻破难题,在全文试题结束后,再根据上下文,语法结构,结合常识,用代入法、排除法等突破难题;第四,回顾全文,验证答案,全部做完后,要结合答案通读一遍,验证文章是否通顺,有无逻辑矛盾,其他各大题型也一样做好解题方法指导。(记者:黄小路 罗峰 陈尚平 王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