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有考生:女儿即将高考 我紧张又宽慰

http://www.sina.com.cn 2006/05/31 14:09  钱江晚报

  星期开始,女儿学校不上课了,上午在校自习,下午各课老师答疑,时间完全由自己掌握。

  对于习惯了老师讲什么就做什么的学生,今后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运用、合理配合学习时间,宏观上把学过的东西进行归纳总结,把知识点串联起来,微观上查漏补缺,根据自己的不足重点突破,也非易事。

  晚上,女儿让我帮忙,把散放在柜子里、桌子上所有高中以来的考卷、报纸根据不同的课目再进行分类。不整理不知道,一整理吓一跳,好家伙!一尺高都不止,我担心地问女儿:“你来得及看吗?”女儿说:“每张考卷只看错误的地方,看看经过这段时间复习,现在还懂不懂。”原来这样!这可能是个好方法,就怕时间紧,看不完。我建议:“是否在分类的基础上,结合纠错本、书本,有目的地重点过滤?”女儿接受了我的建议。

  面对那么多参差不齐的考卷,反正我是眼花缭乱。女儿静静地翻吧,时间紧迫,只能是有多少,看多少了。

  离高考也就一周多了,本想这段时间浏览有关高考网站,查询高校信息,以求得心理减压,但是扑面而来的还是源源不断的各种高考报道。那天看

中央电视台新闻,说本周开始将连续一个月,随时报道有关高考动态和流程,使本想自欺欺人的我,现在又留神关注高考了。毕竟我是高三学生家长,女儿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早晨,女儿深有感触地对我说:“妈妈想不到一晃我都这么大了,以前看有关高考的电视新间,仿佛离我还远,这会儿我是真的要考了。”我问:“紧张吗?”女儿说:“紧张是不紧张,就是晚上睡觉偶尔会醒来。其实我在睡前没有想考试的事啊。”我笑道:“我也和你一样。”是啊,心里有事,潜意识里多多少少会反映出来的。

  其实我明白,都市孩子只要成绩过得去,不管好坏,总有大学让你上,至于大学含金量多少那是另外回事了。都说大学教育已从精英教育逐步走向大众教育了。现在对我女儿来说,人生并非华山一条路。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于是我常安慰女儿:“不用紧张,下一站准是大学。至于坐上哪一趟车,要看你的运气了。”

  by 吉祥妈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