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身体调节小贴士:饮食 休息 营造轻松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05/31 14:12  中国青年报

  饮食

  三餐要准时,每餐都要注意营养搭配,有充分的蛋白质和维生素。

  尽量不要鱼肉猛补,过多食用鱼肉反会抑制考生大脑活力,产生不良情绪和负性心理。

  食用辛辣和油腻食品容易引起大脑血液供应不足,另外注意饮食卫生,以免食物中毒或急性胃肠道疾病。

  午饭不要过饱。因为饭后的食物特殊动力作用,人体会容易困倦,对下午的考试不利。

  休息

  要劳逸结合,不硬拼时间。“开夜车”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造成考试时犯困,进入不了最佳状态。

  在考前和考试当中,保证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睡得太少和太多都不利,睡多了无法恢复正常的备战状态,睡少了容易犯困。

  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睡前半个小时,可以洗热水澡、泡脚,或者喝杯牛奶。坚持一段时间,就能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

  睡觉前最好别喝茶、饮酒,避免看惊险刺激的小说、电影,激烈的体育比赛。

  了解用脑常识

  人的大脑需要有张有弛,学习也应讲究高效率。一旦发现自己学习效果欠佳时,最好到外面去活动活动身体。

  每个人的生物节律不同,大脑兴奋时间、周期不一样,如有人夜晚学习效率高,有人早晨起来头脑清醒。要清楚自己属于哪种类型,在最佳时间里,抓紧时间,强化记忆,提高效率。

  不同学科所用大脑的区域不一样,长时间总学一门课,脑的同一个区域就会疲劳,时间久了,这个区域就会出现超限抑制。科学的方法是交替用脑,让大脑的不同区域轮流工作。

  营造轻松的环境

  家庭环境对考生的影响很大。家长应该多干自己的事情,尽量不要打破原先的生活规律和节奏。如果家里原先很热闹,现在一点声响都没有了,让孩子感到临战前很寂静,也很可怕。

  家长要克服自己的焦躁情绪,淡化考试,尽量和平时一样。在考前应积极与孩子进行沟通,如倾听、聊天,不要过多指责和说教。还应积极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宣泄,遇到不愉快时也可以让孩子痛快地哭一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