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重庆2006中考:85所联招学校招生计划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31 15:33  重庆晚报

重庆2006中考:85所联招学校招生计划出炉(图)
昨天下午,市教委中招办负责人、基教处副处长李源田作客本报网络聊天室,指点广大学生家长填报中考志愿

重庆2006中考:85所联招学校招生计划出炉(图)
85所联招学校招生计划

  主城基本普及高中教育

  “今年指令性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数千人,将有更多学生考上联招学校。”李源田进入聊天室的第一句话就让考生和家长们放宽心。

  他说,据统计表明,在今年的36万毕业生中,有24万人报考普通高中,而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则达到17万。对于联招来说,报考人数从去年的9.7万人减少到8.3万人,今年指令性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7千人,将有更多学生能考上联招学校。

  这几年我市升入高中阶段的初中毕业生每年都保持在80%以上,而且在主城区这些年都稳定在95%以上,已经是一个普及程度很高的水平。

  填好第一志愿最重要

  填报志愿是考生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李源田认为,从填报志愿的指导技巧来说,一定要重视第一志愿的填报。

  他说,每年在

中考录取场上,指令性计划录取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录取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首先就是录取的学校第一志愿不满额,第二个条件则在第二志愿的考生排序中,其成绩要显著排前列,因为第二志愿录取的人数有限。

  因此,在填报志愿时,第二志愿的学校和第一志愿的学校之间应该拉开一定的差距,有一定的差距才有被录取的机会。如果这两个差距比较明显,录取的机会就更大。第三志愿录取的机会较小,但是由于表达了这个志愿,在调剂录取的时候,还是有一定机会的。

  今年试题难度不大

  一些进入聊天室的学生最关心今年中考试题的难度。李源田表示,考生大可放心,今年试题不会难。

  近几年,市教委认真贯彻实施素质教育的思想,在中考命题方面严格掌握标准,控制难度,重视基础,重视考生的能力考察,因此好成绩的获得关键是在平时努力和积累,希望考生家长保持平常的心态,对孩子减少压力,才能让孩子正常发挥水平。

  网上答疑

  wh:指令性计划与指导性计划的区别?

  李源田:指令性计划是指按照政府规定的计划,只需要交纳必要的学费。换一个说法就是按照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的计划;而指导性计划,最简单的说法就是择校计划,就是指完成指令性的计划招生之后所招收的择校生。

  新月:每个学校都在预收钱,请问你如何查处,将每个学校的校长都下了?

  李源田:市教委严禁任何学校提前预录学生或者承诺录取,也不主张家长与学校签订录取协议。如果有学校违规招生,请家长向市教委中招办如实举报,我们将进行严厉查处。

  LY:为什么很多学校自订有本校优先、先缴钱优先等土政策?

  李源田:你说的可能是学校在招收择校生方面的限制性政策。在全市统一的指令性计划招生中,将严格按照志愿顺序从高分往低分录取,不存在本校外校、缴钱先后之分。

  阳极:体育成绩是否会影响考生的录取?

  李源田:今年我市考生的体育成绩已经不再计入总分,只要达到招生文件所要求达到的相应等级就能升学。

  小燕子:在填报联招志愿时可填报几所学校?

  李源田: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可以填报6所联招学校。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次填报市级重点中学3所,第二批次填报一般联招学校3所。(记者:汤寒锋 何英 杨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