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保送生必须参加高考文化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0:04  新京报

  教育部强调今年高招工作重点打击舞弊,高考监考人员未经培训不得上岗

  本报讯(记者吴狄)“保送生”如今只是一种“资格”。记者31日从教育部获悉,今年起招生高校必须对保送生进行文化测试,测试通过者才能被录取。

  950万考生将赴考场

  教育部官员介绍,有950万名考生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其中应届高中生667万,占总数的70%。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约880万,占报名总数的93%,其中文史类考生308万,理工类考生474万,文理综合类考生98万人。今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为530万,其中本科260万。今年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

  特殊招生须集中公示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介绍,测试保送生是为了防止在保送生录取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资格不实的情况。

  文化测试的形式和内容,都由招生高校自主决定。

  特殊类型招生常被非法中介作为诈骗的幌子。教育部今年严格规范此类型

高考招生,除保送生必须接受文化测试外,还规定高职的艺术类专业均须安排招生来源计划,并须使用省级专业统考成绩。教育部已对具备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选拔录取等资格的考生约27600人全部实行集中公示,地方招办和大学、中学也分级公示相关名单,接受社会的监督。

  涉考人员须严格培训

  今年考试工作人员将接受严格业务培训,除考纪等,还要掌握现代化手段作弊行为的有关特征。教育部考试中心官员透露,目前发现的现代化舞弊工具主要是手机、耳麦和往考场外输送考题的扫描笔。未经培训的考试工作人员将不得上岗,参与、组织、纵容考试作弊的教育系统人员将被开除出教育系统,并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

  今年对体制外和计划外招生的治理将更为严格。违规招生一律不予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并实行网上实时监督。

  -相关措施

  “诚信高考制度”覆盖高招全程

  1700名考生违规历史记录将成为高校今年录取参考

  本报讯(记者 吴狄)昨天教育部高考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今年将实行更加严格的诚信考试记录和电子档案管理制度。在2005年高考中违规的1700名考生的历史记录将在今年的高招录取中被提交给其报考的相关高校,作为是否录取的重要参考。

  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说,已经实施了三年的诚信考试记录和电子档案管理制度今年将进行扩展。从今年高考开始,诚信考试记录的内涵进一步扩大,由考场纪律的考试环节扩展到报名等其他各个招生环节,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将对考生在招生考试相关环节的诚信表现记入其电子档案。

  在2005年高考中全国有近1700人有违规记录且未被录取,他们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作为历史记录,将与今年的高考诚信记录一并提供给其报考的有关高校,作为今年高校是否录取这些考生的重要参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