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高考北京日程安排公布 6月26日起查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0:37  华夏时报

  昨天,教育部就今年的高考政策召开发布会,对高考报名、考试和招生等环节作出具体要求。今年将重点治理高校体制外录取和计划外录取,对于擅自扩招的学生一律不予电子注册,不准入学。教育部将在网上实时监控高校增减计划情况。

  北京地区高考日程安排

  6月4日前 发放准考证

  6月7日-8日 全国高考

  6月9日起 高考阅卷

  6月9日-13日 澳门地区高校招生报名

  6月11日-12日 体检补检,报考外语专业考生口试,师资班、高职班单招考生专业课考试;港澳台考生考试

  6月25日 发布高考成绩

  6月26日-27日 高考查分

  6月30日 报考提前招生院校的考生面试,公布各批次录取控制

分数线;军事院校体检

  7月4日-8月2日招生学校录取

  7月5日-8月2日招生学校陆续发放通知书,先后为:飞行专业及部分高校小语种专业录取;军事、公安、外交、国关、体育等提前录取院校专业录取;提前批次艺术院校专业录取;本科一批、二批、三批院校录取

  7月底 填报专科志愿;师资班、高职单考单招,艺术高职专业录取

  8月 公布专科分数线;专科批次录取

  关于报名

  考生增幅大于扩招人数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考生的增幅大于扩招数量。据了解,今年将有950万人参加高考,去年的考生数为867万,增加了83万考生。按照今年扩招5%的比例计算,今年录取人数将增加近24万,远小于考生增加的数量。

  在全部考生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667万名,占70%;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约有880万名,占报名总数的93%,其中文史类考生308万名,理工类考生474万名,文理综合类考生98万名。据介绍,今年往届生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长的主要是应届生。

  诚信档案增加记录内容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高考,考生诚信考试档案内容进一步增加,由只记录考试环节扩展到报名、招生等环节,考生在报名、考试、招生各个环节中的诚信表现都将被记入其电子档案。

  去年全国共有近1700人因有高考违规记录未被录取,据介绍,在今年的录取工作中,这1700名学生的有违规记录的档案将同今年的成绩一起交给高校,作为高校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参考。

  今年,还将继续组织所有考生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促使学生知道并遵守考试纪律。

  招生录取

  违规招收的学生无学籍

  今年,高考招生重点治理体制外录取和计划外录取,对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学历证书电子注册,这就意味着,这些学生一律无法取得学籍,学生将无法入学。

  教育部一直要求高校不得扩招,但每年都有高校扩招。据介绍,去年有35000名不符合录取要求和注册要求的考生没有取得电子注册。教育部今年的要求更为明确,“扩招一律不予电子注册”。另外,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年将网上实时监控高校随意增减计划招生数量和体制外招生的现象。

  据透露,去年

高考录取率是55%左右,有5%—10%的学生考上大学却没有报到,数量接近40万。教育部表示,今年将继续实行分时分批报志愿,并对未完成的志愿向社会征集,提高考生志愿落实率,减少报到流失率,减少高分落榜率。

  仲裁方式解决高招争议

  今年,教育部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利用仲裁等方式解决高校招生中出现的各种争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仲裁过程中,要寻求各方代表进行商讨,来解决高考中遇到的问题。

  同时,今年还将进一步延伸阳光高考信息服务平台的功能,开通网上信访通道,同时还要逐步实现在区县设立考生咨询信访服务站。

  在高校招生中,对于重大事项要采取集体议事制度,杜绝“暗箱操作”,杜绝钱学交易。

  关于考试

  出题老师全部封闭管理

  据介绍,今年全国有16个省市进行自主命题,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15个省市的命题工作,每个省都有1-2份的备份试题,以备出现特殊情况时使用。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称,从出题到最后的判卷、录取都要全力做好安全。每一位参加出题的老师在高考前40天已经进行封闭管理,其间,通讯设备必须上缴,门口有武警站岗,出题者如果想与外界联络都会有专用的设备进行录音。试卷也是在国家安全局指定的场所印制。

  绝不会按“押题书”出题

  “考生太可怜了,压力这么大,还有人乘机出‘押题书’骗学生和家长的钱!不瞒各位,参加命题的老师每人都买了所谓的‘押题书’,目的就是绝对不按这些书出题!”昨天,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市场上所有的所谓高考“押题书”、“猜题书”都是不可信的。

  该负责人说,现在市面上有一种声称是由500位命题专家出的高考“押题书”,成本也就几十元,书的标价竟然达到500元!他说,根据国家规定,高考试题属于绝密,如果有人泄露,依据刑法可以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同时,对于网上所谓卖题等行为公安机关将进行严厉打击。各地公安机关去年共破获20起相关案件,到目前为止,今年已破获了7起。

  严查作弊

  重点检查高科技作弊

  抓高科技作弊成为今年高考最主要的检查对象。教育部要求各地考场要加强电子监控,考场配置必要的手机探测仪和监控设备,据悉一些省还建成了全省的网上巡视系统。

  据介绍,高科技作弊主要包括手机、耳机和扫描笔。其中,扫描笔一个笔型的作弊装置,笔头指向的文字在扫描后将传到考场外,公安部门曾破获过多起这样的作弊案件。

  江苏还实行了像安检一样的金属探测装置来查作弊,考生绝对不能将金属的东西带进考场,当然这样对于考生进入考场时间等就要进行相应调整。

  北京暂不用手机屏蔽器

  昨天,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再次强调,严禁考生和监考人员将手机带入高考考场。为防止使用手机的作弊行为,各地将根据当地情况,在考场内设置手机屏蔽器。对手机屏蔽器可能致人头晕等不良反应等危害,该负责人表示,考场使用的手机屏蔽器都是经过安全检测的,辐射标准低于国家标准,是符合要求的。

  该负责人强调,各地是否使用屏蔽器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但必须有安全认证,一定要低于国家标准。他表示,北京今年暂不使用手机屏蔽器。

  高考·服务

  公交车移动电视明起播高考指南

  从6月2日开始,考生和家长们乘坐公交车时也能了解高考信息了,车载移动电视将实时提供高考信息服务。

  北京移动电视有关负责人介绍,移动电视利用应急媒体优势,启动了高考应急宣传周,在高考期间,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将实时播放包括有关部门紧急电话、考试路况、考试气象等在内的应急信息,为考生提供信息指南服务。

  此外,通过节目还能了解到教育、医疗、公安、交通、环保、工商、气象等部门,为高考出台的各种应急措施。

  据了解,目前,市区5000余辆公交车上已经安装移动电视,每天收视人群达到500万人次。本报记者孙金凤

  今起凭准考证免费叫救护车

  从今天开始,直到6月8日高考结束,只要考生需要急救服务,凭《准考证》就能免费使用999急救中心的救护车。

  目前,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已安排60辆救护车,其中10辆救护车在重点考点附近固定待命,20辆救护车流动待命,30辆救护车分布在北京各个分站待命。

  根据往年的经验,考生往往因考前睡眠不足、紧张等原因造成考前综合征,会出现突发头晕、头痛等症状。999急救中心特别在10个固定点和20个流动点准备了充足的氧气,为考生免费使用。另外,由于天气原因每辆救护车上都为考生准备了十滴水、藿香正气胶囊、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记者:丁华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