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热点问题全搜索--2006年较往年有何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0:42  《合肥晚报》

  今年我市高考的报考情况

  合肥市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6月7、8日举行,今年普通高考我市共有考生38052人,比去年增加3596人,增幅为10%。其中,文科16529人,理科17911人,艺术2589人,体育770人,保送生15人,小语种录取3人,体育单招235人。全省共有考生463850人,其中文史类(含艺术文、体育文)207808人,理工类(含艺术理、体育理)256042人。

  今年高考较往年有哪些变化?

  ①关于命题工作改革

  去年普通高考我省自行命制了英语科目试题(听力部分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供的试卷),今年普通高考我省再进一步将自行命制语文、数学、英语科目试题。

  ②关于高考评卷改革

  2006年我省普通高考全部科目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我省分设5个评卷点,分别由安徽大学承担语文和文科综合、合肥工业大学承担理科综合、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承担数学、安徽农业大学承担外语网评任务,省招办负责试卷扫描、客观题评分、数据库管理及统分合成。

  ③关于志愿设置改革

  从保护考生和高校利益的角度出发,今年志愿设置上进行了较大改革,一、二、三本及一专、二专五个批次,二志愿设5个平行志愿,二志愿之后均设置了一个征求志愿,将未完成的高校计划及增加的学校计划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让未被录取的合格考生有一次重新填报志愿的机会,征求志愿设4个平行志愿和一个服从志愿(高职专科不设服从志愿)。这种办法更加充分地尊重考生的意见,充分体现考生的意愿,增加了考生录取的机会,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怀考生的精神。

  ④关于高职

专科录取改革

  今年对录取工作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省内高职(专科)院校,采取录取未完成的计划向社会公示,学校与考生“双向选择”,按照招生录取规则,从高分到低分由学校录取,最后由省招办审核录取的办法。

  ⑤调整照顾加分政策。

  今年我省取消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政策。去年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的考生报考省属院校加5分。今年取消了省属院校的限制改为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认可和录取。

  网上评卷考生应注意些什么?

  ①仔细阅读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并按注意事项上的规定认真执行。

  ②答题前在规定区域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规范填写姓名和座位号。

  ③核对考生条码是否正确粘贴在条码框指定位置。

  ④注意不要填涂缺考标记。

  ⑤答题卡选择题部分必须用合格的2B铅笔规范填涂,答题卡非选择题部分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书写,书写时字迹要工整、清晰,字距适当,不得使用铅笔、红笔、蓝色的钢笔或圆珠笔等其他笔作答主观题。

  ⑥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黑色水笔描清楚。

  ⑦严禁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作任何涂写和标记。

  ⑧严格按照答题要求在指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切不可超出黑色边框,超出黑色边框的答案无效。同时必须严格按题号次序答题,不在规定题号范围内答题,答案无效。

  ⑨答题时如需要对答案进行修改,可用修改符号将该书写内容划去,然后紧挨着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修改部分书写时与正文一样不能超过该题答题区域的矩形边框,否则修改的答案无效。修改答案可使用橡皮轻擦,但应注意不要使试卷造成破损。禁止使用涂改液、修正带改错或用透明胶带纸粘扯欲修改的内容。

  ⑩保持卡面清洁,答题卡不得折叠,不要弄破。

  今年我市共设多少个考点、考点准备情况如何?

  市区共有高考考点20个,550个考场,三县共有16个考点,721个考场,考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6月8日下午考试前,各考点还要再一次对听力广播设备进行一次测试,确保考试期间不出任何意外。

  高考在即,如何确保高考考试环境综合整治落到实处?

  高考前期的电子档案制作、体检、政策加分、外语口试等各项工作都已完成。今年考点都选择了市区硬件设施较好,交通比较方便的中学。考场布置、准考证打印等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安全、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今年合肥市招委进一步加大了考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力度。前期给我市各高考考点下发了《2006年合肥市高考考点环境情况调查表》,就考点进、出道路情况,考点内、外噪音情况,用电安全情况等进行了调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对于已经发现的问题,各考点学校已经积极地进行解决,对于学校难以解决的问题,市招办也已经在5月24日上午的招委会中向公安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请他们予以协助解决。

  考生进场可带些什么?注意些什么?

  ①考生入场,除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手机,

小灵通),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含透明胶带)等物品进入考场。凡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将视为违纪。

  ②考生在每科考前 20 分钟(6月7日上午考前 30 分钟)持身份证、准考证进入考场,迟到 15 分钟禁止入场。6月6日下午外语科目考试230 考生入场,245后迟到考生禁止入场。考试60分钟后才准交卷离场。考生应在考前熟悉考试环境、乘车线路,保证充足的时间,以免紧张慌乱。

  ③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否则将被视为违纪。请考生进场前认真检查、准备,不要忘带必备的文具用品,以免影响考试。

  ④不准将试卷、答案、答题卡或草稿纸带出考场。

  据说今年全市每个考场都配置了手机屏蔽仪,考生带手机也起不到作弊的目的,能否带手机进入考场呢?

  带手机进入考场是一种违纪行为,将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不仅考生不能带,监考教师也不得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曾嵘 李守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