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心理教师为高考生“减压” 以饱满情绪迎接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1:27  中国教育报

  冯培森

  临近高考,高三学生普遍感到压力大、心理负担重。在这个阶段中,他们在应试信心、复习方略、压力排解以及抗挫能力、考前准备等多个方面,都必然会遭遇到情绪波动的心理困扰。作为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应该采取多种有效方法,帮助他们及时疏导心理问题,以饱满的情绪迎接高考。

  对高考失去信心怎么办

  对高考信心不足,通常是学生感到实力差,基础弱,认为自己再努力也考不上大学或是理想中的大学。甚至有的同学在攀比中,发现自己的月考成绩总是不如其他同学好,达不到应有的期望目标,便出现了气馁、消沉的情绪反应。

  [建议]高三学生应该从个人实力出发,想一想自己究竟是“保专科追本科”?还是“保本科追重点”?或者是“保重点追名牌”?如果定位准确,备考目标肯定是明确的,心里应该踏实,盲目慌乱的压力必然会减去许多。这样一来,不仅优秀生会斗志充盈、中等实力学生倍感轻松,而且基础较差学生也会在不同的追求目标上重新找回自信心,投入到知难而进的复习拼搏中去。

  试题总是做不完怎么办

  每天总是有做不完的各科作业题——这种情形,在高三学生中是司空见惯的常事。心理老师要提醒这些同学:各科作业题固然多,但如果不做一定数量的题,就无法实现总复习阶段“考前练兵”的目标。因为一个考生只有通过多做题、多练手,才能训练出高考场上既准确又快速的应试能力。

  [建议]每一位高三同学在明白“考前练兵”重要性的基础上,必须统筹兼顾地完成当天应该完成的各科作业题。如果各科作业确实过多,应在尽最大努力的前提下,避开过难、过偏的题目,有选择地去完成三分之二左右的作业题亦可。当然,在全科推进的基础下,考生完成的作业题越多,越是有利于达到“考前练兵”的目标。然后再用些时间对做过的作业题进行一番综合思考,达到题型明确、思路清晰的目的。

  综合试题总出错怎么办

  综合试题总是出错,成为部分高三学生最头疼的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心理老师应该提醒这些同学,症结在于:一是对综合学科的基础知识“网络化积累”完成不好,二是对多知识点的“联合式应用”训练得不够。设想一下,若是“网络化积累”到位,知识迁移肯定不会出现障碍;若是“联合式应用”训练到家,对试题求问的判断必然准确全面。

  [建议]审清命题的全面要求,在基础知识“网络化积累”的落实上下功夫。如果总复习阶段的每一天,都能注重于纵横交错的“网络化积累”,当天晚睡前能做好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与盘点,那么,大脑搜索知识的“迁移能力”就会逐渐提高。再次,必须强化训练“联合式应用”的应试能力。具体地讲,面对一道综合题目,要有意识地进行学科内与学科外“理论联系实际”。唯有这样训练自己,综合试题出错问题才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复习效率越来越差怎么办

  不少高三学生向心理老师反映,目前复习效率越来越差。究其主要原因,是身心疲劳所造成的。这些同学应该明白:人的大脑有着自我保护的特性。如果你紧迫感过强地持续学习,不能随时进行劳逸调节,大脑一直处于疲劳状态,“兴奋与抑制”功能必然失调,将导致思维能力迟钝、记忆能力减弱,学习效率降低;时间一长,还会形成“容易疲劳、厌烦学习”的不良状态,对高考是十分有害的。

  [建议]越是临近高考,越应该遵循劳逸结合的学习规律。在备考的总复习阶段,倡导高三学生依据自己的“单元学习能力”,每天务必做到:清晨跑步、中午休息、课间放松、晚饭前活动、晚自习后不开“子夜车”,确保有效率地复习备考。

  考前情绪紧张怎么办

  高三学生考前情绪紧张的原因,用一句话来概括,是由于担忧或者说是惧怕考试结果。

  [建议]心理辅导教师应该把几种不同程度的紧张情绪区分开来:如果是属于轻度或适度紧张,应该是件好事,因为它能使人调动起周身解数,提高备考效率,强化应试能力;如果是中度或重度紧张,就必须及时进行心理调节,因为它会给考前情绪带来不良影响。

  中重度紧张情绪的心理调节,应以自我认知调节为主。比如,可告诉自己:“自己的学习实力自己知道,考场上把学会的都答出来就行了,没必要担心什么!”“答试卷和平时做题一个样,没有什么可怕的!”“如果紧张了,学会的知识也可能发挥不出来了,何必呢?”当然,也可在放松状态下做做鼻式呼吸等。再次,对于中重度紧张情绪的心理调节,也可寻求心理老师的辅导与帮助。

  发卷前后怯场怎么办

  发卷前后,常是部分考生情绪最紧张的时刻。这些同学拿到卷子前,心态慌乱,手颤心跳,无所侍从;拿到卷子后,思维迟钝,大脑一片空白,知识迁移出现盲点。

  [建议]首先要充满自信跨进考场,相信自己能够正常发挥。肯定自己,就能够心态平稳。其二,告诉自己:“我豁出去了!”这样你会觉得轻松了许多。其三,发卷前给自己预热,适时走进学科思路。具体地讲,在发卷前的一刻钟内,想想该学科的主干知识与重要定律,这样不仅能避免“杂念”在发卷前侵入大脑,而且能够帮助自己及时进入状态。其四,心中有数,稳定情绪。知道每次开考前后,周围考生和自己总会“心慌”那么一阵子,然而一旦做出几道题之后,心绪就会逐渐平稳、平静下来。

  遇到难题发慌怎么办

  高三学生在应试场上出现第二次慌乱是遭遇难题。

  [建议]首先应当明白难题是所有考生共同面对的。每当这个时候,谁能稳住自己谁就会保持好的心理状态。其二,要以平常心应对难题。考场上,并非所有题都是自己的备考实力所能完成的,倘若经过一番冷静思考后仍理不出头绪来,就应采取“退而求其次”的策略。其三,亦可采取绕过难题回头再说的办法。根据自己的考场经验,该道题经过分析之后短时间“拿”不下来,就应当果断地放下它继续向后进行,等回过头来有了时间,再去攻克它。

  前科没考好怎么办

  常有考生因前一天没考好或前一科“考砸”了,便乱了阵脚,失去了方寸,失误处成为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从而影响后面几科的考试。

  [建议]首先要以冷静理智的心态,去看待前一科考试的失误点。既然“失误”已经成为不可改变的事实,若为此总是自责不休,对于后几科考试的正常发挥是十分不利的。前一科考完后,不再过问答案的正确与否,则是明智之举。其二,要以平和心态,去看待前一科考试的失误点,多学科应试不以“一城一池”得失论输赢。其三,如果在平时模拟考试中出现类似问题,考生一定要在考前的“练兵”过程中,训练自己综合答卷思维周全缜密、选项分析准确的应试能力。

  临考前几天做些啥

  在临考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常有考生问心理老师:“这段时间该怎样度过?”

  [建议]临考前的三五天,考生千万不能中断复习,更不能去做令自己过度兴奋的事情,比如上网玩游戏、连续性观看足球比赛等,这样必然形成大脑的不良优势“兴奋灶”,容易冲淡高考临场的“精神准备”,对及时进入状态带来抑制作用。

  临考的前一天,除了对第二天的第一科考试科目适当做些概括性的复习之外,应该注意放松休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第二天的考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