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生应学会自我激励 不要与“假想敌”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1:38  山西日报

  见到同学轻轻松松就能取得好成绩,自己心里便焦躁不安;偶尔一次考试失利,便担忧其他同学超越自己……笔者从部分高三教师处了解到,随着高中最后一个学期的到来,学生们开始普遍表现出焦躁心理,多数学生认为“其他同学要比自己强”。

  小李(化名)是某重点高中高三文科班学生。在强手如林的班上,小李的成绩属于中等偏上。年后补课没几天,小李发现班上的学习气氛骤浓,大家的学习劲头比上学期足多了
,就连平时成绩与自己不相上下的同桌也不像以往那般贪玩。让小李最受挫折的是,在一次数学测验中,同桌的分数比自己足足高了10来分。这一比较令小李颇感沮丧,他开始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甚至产生了“己不如人”的想法。

  “高三进入复习冲刺阶段,学生最易产生相互比较的心理。”对此,常年担任学生心理辅导职责的王老师指出,每年进入下学期,前来倾诉学习苦恼的高三学生大大增加。其中,大多数学生坦言,自己习惯在班上寻找“假想敌”,这些“假想敌”大多与自己成绩相当。大伙暗地较劲,尤为留意对方的一举一动,不甘落后。但自己稍有失利,便感觉灰心失望。

  王老师认为,一味沉浸在与人比较的心理中,对学习毫无益处。他建议,学生可以每天写下自己的收获,来激励自己。

  河津 任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