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业对路不愁分配 山东高职院校加速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1: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今年我省的招生大盘中,有个“一增一减”尤为引人注目:本科高校的专科计划数减少,高职院校的专科高职计划增加。面对本科院校空出的市场,高职院校开始逆势而上加速扩招,部分院校招生增幅甚至高达20%以上。  

  据省教育厅统计,我省生源将持续增长到2008年,而扩招减速,无疑会加剧高考的竞争。山经招办主任刘伯荣研究员指出,考生的升学需求和国家控制招生规模之间的矛盾,
会使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更加激烈。而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高校招生严格把关是必需的,但扩招减速并不意味着没有地方可以去,我省对于职业教育正在大力发展推进,将成为考生新的选择。

  据了解,很多高职院校今年都大幅度增加了招生计划。“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是1700人,比去年增长了20%。”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的萧德昌副院长告诉记者,学校将在校生规模控制在6000人,而且招生专业全是与旅游相关的。“很多本科院校扩招要大而全,而我们就是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适销对路’的学生。”

  有数据显示,我省部分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大大高于普通本科院校。记者在一所高职学院举行的招聘会上发现,30多家企业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到场应聘的毕业生却不足百人,原因是大多数毕业生早已找到了“婆家”。而扩招“减速”后,本科院校压缩专科计划,也为高职院校腾出了市场。山东建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少琳告诉记者,去年学校专科计划有500人,今年则减到了100人。

  对此,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表示,目前高等教育正处在由学历性教育向能力性教育转化的时期,技校生比本科生好找工作的消息,对某些专业、某些行业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随着用人机制的市场化,用人市场的规范化,整个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理性。因此无论是受教育的学生还是办教育的大学,都应该有自己明确的定位。(记者 徐静 实习生 李世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