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长当好考生“服务员”: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3:4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高考期间,家长如何营造一个宽松、温馨的环境,当好考生的“服务员”?前天,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孔宁谈了自己的看法。

  孔宁认为,作为家长,高考期间能做到的,就是,用成年人的肩膀去分担孩子过重的焦虑,用关爱去消解孩子内心的恐惧。

  关键词:心境平常乐观

  据调查,很多考生高考失利的关键因素并不在考生知识或能力的本身,而在于考前和考中的心理状态不佳。作为家长,应关注考生这段时间的情绪。

  照顾好考生的饮食起居,是做父母的重头工作,但是,又不能谨小慎微、甚至神经质,要以一颗平常的心境去面对孩子,引导考生注重“眼前”,不顾“后果”;告诉他们,不要把高考当作人生的唯一出路,它只是人生的一次挑战。

  但是,家长太多或太琐屑的关心,有时反倒可能干扰孩子的正常作息。建议家长最好多做幕后工作,该吃的、该准备的预先都安排好,由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作息时间表,只要他们休息得不是太晚,家长一般也用不着干涉。

  关键词:环境自然有序

  给考生一个自然、和谐、有序的生活环境,这对于作最后冲刺的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可能会出现两种不利考生的环境———

  一是家长为了全力帮助孩子复习,会暂时中断自己的工作,全方位的去关注自己的孩子,竭力为他营造一个非常安静的环境。有的家长不敢打电话,不敢高声讲话,连走路都得踮着脚尖,生怕出现一丝响动而影响孩子的复习。殊不知,这种看似最佳的学习环境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因为,这种刻意营造的家庭环境打破了正常的家庭生活规律,让考生觉得无所适从,增加了紧张感。

  另一种情况是家长看似提醒关心的干扰,有些家长可能总是担心孩子的复习不在状态,总会借送茶倒水之际不停的提醒,看到孩子偶尔起身休息,上上厕所,就会紧张不安跟着催促,这样细致的关心会给考生造成一种烦躁的心理。

  所以请家长不要把“复习”、“抓紧”等让孩子反感的话题挂在嘴上,把时间安排的自主权交给孩子,给孩子一个轻松的语言环境。

  关键词:准备放手放心

  临考前,家长不妨利用饭前饭后和孩子一起聊一些轻松话题,与孩子一起去散散步,请孩子帮自己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事,以此来调节一下临考前的紧张心情。

  其次提醒孩子自己整理一下考试必备的用具,让孩子自己单独地熟悉一下考场的设置场地,选择好方便的交通工具,并预设往返考场的途中可能出现的情况。

  建议家长们在这些环节的准备中只作指导、检查,不随便代劳,让孩子在亲自准备的过程中适应作战状态。

  另外,很多家长对孩子老是不放心,喜欢过多地叮嘱孩子,其实经过了较长时间严格训练,孩子们都能正常应对考试,家长如果事无巨细地乱叮嘱,反倒让孩子没了底气。(作者:李樵 余心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