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留心细节助考生成竹在胸:考前调整生物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3:4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经过多轮复习,考生即将迎来高考。考前以及高考期间,如何调适作息时间、做好哪些物质方面的准备,以及在考场上遇到突发事件该如何应对,等等,都是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

  前天,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两位高级教师朱达坤和张玉霞,请名师就考生关心的上述问题进行了解读。

  调整生物钟 睡眠应充足

  考前一周要拟定合理的时间表,作息要规律,晚上不熬夜,早晨不贪睡,及时调整调整自己的生物钟。

  高考前几天睡觉时间不宜过早,并固定自己的生物钟,比如每天晚上11点就寝,早晨六点半起床,即使考试前一天都不要随意更改。

  此外,要科学合理地用脑,不要给自己安排难以完成的任务,有时不妨“任性”、“随意”点儿,以达到高考时“一见考题,就有胃口”的佳境。

  把兴奋点调到高考时间段: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在复习科目的安排上,也按照高考顺序来复习,到考场上容易适应。

  比如“猫头鹰型”的同学,在考前一周就要有意识地早起床,在八点之前度过头脑迷糊的那一阶段,使得考卷发下来的时候,正是自己头脑清醒的时候。

  饮食要合理 忌大鱼大肉

  高考期间一定要注意正常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家长不要特意准备大鱼大肉。饮食应注意卫生,不吃无证商贩的食品,防止犯肠胃病。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考生一定要按时就餐,千万不要因为心情不好而不认真就餐,另外还可以多吃一点新鲜水果。

  首先早餐一定要吃好,稀饭、炒面、面包等糖类和淀粉含量高食品,可保证对大脑的能量供应;午餐要有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要多吃点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晚餐要以各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应清淡可口。

  在给考生准备夜宵时,要做一些容易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如稀饭、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当孩子感到劳累时,可以让他多吃一些花生、核桃、杏仁,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E和蛋白质,有助于恢复精力和体力。

  考试当天,考生应保证有充裕的时间吃早餐,最好在考前一个半小时前用餐完毕。准备好饮用水(最好是矿泉水)带入考场,瓶上的

商标纸要撕掉,以免被认为有作弊之嫌。

  熟悉考场 注意细节

  在考试前一天,考生可到考点看看自己考场的位置,熟悉一下环境,以免考试时因环境陌生而紧张。在看考场时也要注意一下洗手间位置、上下楼梯的位置等,以免有问题时,因环境生疏而手忙脚乱。

  另外,在考前要将服装、考试用品、准考证等准备好。领到准考证时应妥善保管好,可将其过塑,以免弄损和弄脏,假如不慎丢失了也不要惊慌,及时报告老师处理。

  准备考试用具时,可考虑同一颜色水笔或圆珠笔3到4支、2B铅笔2到3支,另外还有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擦等考试必需用具。

  进考场前 独处为佳

  按照考试规则,开考15分钟后,禁止考生入场;外语科目因先进行听力考试,在开考前15分钟禁止入场。因此,考生一定要记住考试时间。每科考试应提前25分钟到达考点,英语科目最好提前35分钟到场,以便稳定考前心理,检查考试用具。

  需要提醒的是,不能将手机、BP机等通讯器材或电子存储记忆录放机设备带入考场,凡带入又不主动交出的,不管是关闭还是打开的,均属违规。

  考生进考场前,往往会有以下几种情况:三五成群的考生聚在一起紧张交谈;或是一些考生手里握着一大摞笔记匆匆看着……

  事实上,考前应以独处为佳,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在附近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把笔记浏览一遍,或者闭目养神深呼吸,避免因受外界干扰而影响考试。

  预备铃响 切忌抢答

  预备铃响后,考生应先控制紧张情绪,在指定的座位坐好,按考场要求摆好文具和证件。

  试卷下发后,考生首先检查自己的试卷是否漏页、漏印、损破、字迹不清等问题,然后填涂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等,并利用开考信号发出前的空余时间浏览试题。不要在这个时候答题,以免被监考老师判为“抢答”犯规。

  通览全卷时,看看试卷共有几页,有哪些题型,各题型的分数分布如何,从而能对整个试卷的题目容量、难度有一初步了解,以便作出全局安排。

  不过,通览全卷并非对所有考生都适合。有的考生一看全卷题目多,难度大,便心慌意乱,不能静心答题;还有的考生因为看了后面的题目,对前面的题目总是产生干扰。如果考生在平时训练中有这样的情况,那么大可不必通览全卷,还是从头开始,顺序作答,在准确的前提下加快速度,以免时间不够。

  保持卷面干净 减少无谓失分

  提笔答题前,要审视一下卷面答题的部位,估计将题目解答完大致需要多少空间,统筹安排解题过程的布局,这样既可避免出现在所给的部位写不下的情况,又可以使解题过程清晰,卷面整洁、美观。

  卷面不干净,书写不规范,会给评卷老师带来很大困难,也会成为直接失分因素。特别是语文科目的默写题,错一个字就不能得分。一些考生把字写得七歪八扭,会直接影响评卷老师的情绪。

  时间紧迫 如何应对

  在考场上发现考试时间来不及了,考生第一需要做的是调整紧张心态,消除紧张情绪,给自己心理暗示:已经做了这么多了,剩下的毕竟是少数,我做得慢,准确率也就高;我来不及,别人也会是这样。

  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后,想想答题卡有没有填好?如果没有填,先填答题卡,并耐心检查一遍。再整体看一看还有几道题目没有做,它们的难易如何,各题的分值是多少,如果做,需要多长时间。接着根据所剩的时间来安排,正常情况是先做容易的、花时间少的题目,如果题目的分值比较高,又是自己能做的,那要首先考虑将它做出来。

  临近交卷,若还剩一两道甚至两三道大题目,这时最忌讳的是按顺序在一道题目上花大量的时间去思考,最佳做法是,每道题目中,将你一下子就能做出来的部分都做一做,因为改卷子时是按步给分,你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得比较多的分。

  身体不是 及时调整

  考试过程中突感身体不适,像头晕、恶心、肚子疼、中暑等,这是高考中常出现的偶发事件。

  如果这类情况不是很严重,考生可自我调节一下紧张心理,或稍事休息,或用自备的清凉油等防暑用品轻轻涂擦。如情况没有好转或感觉更加不适,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由监考老师通知保健医生作紧急处置。

  考生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隐瞒不报,这不仅会贻误治疗时间,最终还会因为不能坚持而对你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另外,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考生也不要紧张,要以平静的心态继续投入考试,把影响减小到最小程度。

  特别提醒一句的是:考生在高考前和考试的几天里,作息时间、起居饮食等都要正常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