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名师指导2006高考7天冲刺攻略:历史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3:5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历史 适量做题注意细节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 邹桂琴

  在最后复习中,要破除大局已定的观念,成绩的提升仍有较大空间。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理、切实可行的计划,决不要随意打乱计划。

  一、重温试题,理清思路

  首先要重温大型考试的试卷,特别要注意大题目的答题思路和答案。特别要注意自己以前做错的题目,错的原因在哪里,为什么错?现在理解透彻了没有?

  二、构建网络,抓住主干

  复习时一定要回归课本,必须先将课本通读后,再把五本书的知识分成块,归类整理。抓住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三大块的主干知识,结合所学专题和热点知识构建知识网络,然后根据已学知识进行梳理,使知识更加系统。对中国历史的复习还可以按区域、方位进行,如东北、西北、西南、台湾等等。

  三、注意细节、总结规律

  历史知识存在着大量的规律性结构,理解了就能够触类旁通、得心应手,比如革命爆发的原因,不外乎经济基础、政治基础、思想准备、客观形势、核心力量几个方面。复习冲刺时,不仅要拓宽思路中外联系,还要注重知识细节,思维更全面。

  四、思考多角度,理解深层次

  如关于世界历史上的三次科技革命,可从每一次发生的背景来思考,可从技术创新的方面思考,也可从

能源方面思考,还可从交通运输方面思考,还可从科技对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格局的影响方面思考。经过这样的归纳,无论怎么考,你都能从容应对。

  五、适量做题,不轻易改题

  最后一周要做一定的题目,但所做的题目一定要精心挑选,最好是做2005年全国高考卷和其他地区的高考卷,特别是上海的高考试题。因为这些试卷有权威、有信度,比较科学,不会产生误导。

  在高考时面对试卷一定不要慌,思考问题时要冷静,不要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作答后,特别注意对自己所做的选择题答案,没有十足的把握千万不要轻易更改。做主观题时一定要认真审题,认真看材料,找出问项中的时间范围、关键词、限制条件、答题的方法等等。作答之前要打开思路,先放后收,对知识进行筛选取舍。对于分数多的问项,可以列出简单的提纲然后作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