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名师指导2006高考7天冲刺攻略:化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3:58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浏览课本整理思路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 何国民

  考前复习出发点,就是力求把能拿的分数拿到手。阅读、整理、交流,是考前复习的正确方式。如果还去抢时间做题,就不明智了。

  一、阅读课本,把课本再“过一遍”。阅读课本时,要联系做过的模拟题等典型题目,进一步体会考试的构题材料可能是新的,但考查的实质内容源于课本基础知识。一边复习,一边印证“所考必我所学,所学我必能做”,在阅读中提高必胜的信心。

  既要阅读重点、热点、常考点,也要注意发现存在的“盲点”。对课本上的图、表,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要有足够的重视。对于元素族的知识,既要掌握一般性规律,也要发现特殊性。

  阅读中应进一步联想和思考。例如,在氧化还原反应中,1molH2O可能得到1mol电子,也可能得到2mol电子。前者的典型反应有金属钠和水反应,后者典型反应是水和铁的反应等。如果只看课本目录能够说出重点内容,就可以认为比较熟悉课本。

  二、阅读笔记本。笔记所记内容多是经过老师加工得来的,阅读笔记本可直接抓住问题要害,还可回顾课堂上老师的讲解,再现当时情景,强化记忆痕迹。

  三、阅读典型试卷。着重回顾典型的解题思路,清查个人常犯的典型错误。

  四、做好重点整理。要以典型的解题错误为重点,并分条整理出认为需要在考前看一看的内容。仍有不懂的地方及时和同学、老师交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