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名师指导2006高考7天冲刺攻略:生物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4:0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生物 回顾试卷检查错误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 魏威

  进入高考冲刺阶段,许多学校给考生放假一周左右的时间,让考生自主复习。在这一段时间,考生除了要调整好状态外,还应做到以下四点:

  回归教材梳理知识

  考生要从繁杂的复习资料、题海中走出来,静下心,依据《考纲》中的知识体系把散落在教材中的知识点再扫描一遍,清理知识上的盲点和障碍,不留死角。确保要拿到的基础分一定能得到,不留遗憾。此外,考生要特别注意今年新增考点(如液泡、其他植物激素等)、核心考点(如代谢和调节、遗传和变异等)、常考考点(如实验设计等)的落实。

  回顾试卷检查错误

  自由复习期间,可以采用纠错复习法,其优点是针对性强,节省时间。具体做法就是将做过的试卷找出来,温习“错题”。思考当初出现问题的原因。利用最后几天,弥补知识上的漏洞,纠正思维方式上的偏差,规范解题程序上的疏漏。有针对性地精练一些训练题。重在总结、归纳、查缺补漏以达到能力的升华。避免同样的错误在高考中重现,让失误减小到最低程度。

  强调综合加强记忆

  高考理综生物部分,因题量的限制,生物试题往往具有较强综合性。复习时,要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特别注意必修、选修中的相关知识之间联系。如调节、光合作用、遗传、细胞等。提高综合运用能力,这一点在今年的《考纲》中有所加强。此外,为力求教材中的知识在高考中能够再现。考生要对教材中的一些术语、短语或短句、经典理论、重要结论、实验研究方法等加强记忆。

  选做真题进入状态

  最后几天,考生不要被各省、市的模拟题、压轴题所困扰,更不要钻牛角尖去做那些难题、怪题,要舍得放弃。但最后几天,考生还得做一些真题。要使应试状态在高考时能达到巅峰水平。考生可选取近三年全国理综卷生物部分试题,要把做真题的时间放在与高考理科综合同步的时间去做,这既有利于调整状态,也有利于调节自己的生物钟。

  要从高考题的剖析中明确命题思路、方式。通过做真题来检测规范做题程序、严谨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答题准确率等。此外,还可通过做真题来检测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在审题方面是否存在欠缺,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