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名师指导2006高考7天冲刺攻略:数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4:0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数学:查漏补缺适当“读题”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 戴炎陶

  考前一周,考生离校,自主复习,有四件事情可做:回归课本,基础训练,错题重做,适当读题。

  一、回归课本

  结合考纲考点,采取对账的方式,做到点点过关,单元过关。对知识的来源,内涵,纵向联系,能解决问题;对每一单元的常用方法和主要题型等,要做到心中有数;结合错题重做,尽可能从课本知识上找到出错的原因,并解决问题;结合题型创新,从预防冷点突爆,实施题型改进出发回归课本。

  对复习训练中积累的许多解题经验,方法和规律,要注意从课本中寻找这些经验,方法和规律的依据;解题的表达规范,应以课本为标准,体现课本题目的辐射功能。通过改变课本题目的设问方式,通过对选择、填空、探索等题型进行重新设置,达到吃透课本的目的。

  二、基础训练

  客观题指选择题和填空题。最后冲刺阶段的训练以客观题和前三个解答题为主,其训练内容应包括以下方面:基础知识和基本运算;解选择题填空题的策略;传统知识板块的保温;对知识网络交会点处的“小题大做”。

  三、适当“读题”

  临近考试,要避免在难题、偏题、怪题上花费过多的时间。不过,对基础较好的同学可根据自身实际,适当“读”一些爬坡题。

  读题的任务就是要理清解题思路,明确解题步骤,分析最佳解题切入点。首先它所针对的题目有一定的综合性和新颖性,其次它需要利用手头已有的强尽完整的答案,再次它讲究所用时间不长。

  读题强调解读结合,边“解”边“读”,以“解”为主。“解”的目的是为了加深印象;“读”就是将已经熟练了的部分跳过去,单刀直入,解决最关键的环节,收到省时、高效的效果。

  四、错题重做

  临近考试,要重拾做错的题,特别是大型考试中出错的题,通过回归教材,分析出错的原因,从出错的根源上解决问题。错题重做是查漏补缺的很好途径,这样做可以花较少的时间,解决较多的问题。用多少时间做这项工作,可因人而异。下面的训练套餐可供参考———

  第一天:1小时客观题加中档题训练+1小时错题重做(资料整理)+1小时回归课本

  第二天:1小时中档题训练+1小时“读题”(错题重做)+1小时回归课本

  第三天:1小时客观题加中档题训练+1小时“读题”+1小时回归课本

  从以上安排可以看出,如果每天数学复习3小时,可安排训练1小时,回归课本1小时,“读题”1小时。如果每3天一个轮回,那么三天训练中,两天训练客观题加中档题,一天训练中档题;三天题解研究中,两天用于“错题重做”,一天用于“读题”。三天中每天均有1小时回归课本。

  考生可根据自身实际,作些适当调整。基础薄弱一些的同学,可在客观题训练方面加强一些,基础好的同学可在保证基础训练的同时,增加一些解答题训练和“读题”的分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