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考生问答:填报志愿有哪几个步骤及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4:42  武汉晚报

  考生填报志愿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查阅省招办统一公布的招生计划→填写志愿草表→填涂志愿卡→上交志愿卡→校对打印志愿表→签字确认。

  ⑴ 阅读招生计划。查阅招生计划要以2006年《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第5、6、7、8期上登载的招生计划为准。招生计划中有学校录取批次,学校全称及代号,招生总数,科类,招生专业、代号及人数,学制,收费标准,生源范围等。为方便考生填报志愿,杂志上的招生
计划是按批次、分科类依次登载的,排列的顺序与机读志愿卡是相对应的。特别需要考生注意的是,招生计划首页的《招生计划阅读说明》,对填报志愿的要求以及一些有特殊规定的院校和专业进行了提示,考生一定要看,一定要看懂。

  ⑵ 填写志愿草表。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自身条件,分别拟定每一批次的志愿,反复比较斟酌,选报好各批次志愿。选择好准备填报的院校后,先不要填涂在志愿卡上,最好是先打草稿,将选报的志愿填写到志愿草表上。《湖北招生考试》杂志和湖北招生信息网上都有志愿草表的样表,考生可以下载打印。

  ⑶ 填涂志愿卡。考生志愿正式确定以后,应将志愿草表上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按院校所在批次准确、规范地填涂在相对应的机读志愿卡上。4张机读志愿卡上填报不同批次的院校志愿,不能混淆使用。机读志愿卡上的县(市、区)、中学、姓名等栏填写汉字,汉字书写应工整、清晰。填写考生报名号、院校代号、专业代号时先把数字填写在小方框内,然后再用“8421”码的填涂方法涂黑与数字对应的信息点。愿意服从院校调剂志愿和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就涂黑相应的信息点,不愿意服从调剂,就不要涂黑信息点。填写汉字和数字要用钢笔或圆珠笔,涂黑信息点要用2B铅笔。

  ⑷ 上交志愿卡。对填涂的志愿卡一定要与志愿草表反复核对,注意不要错涂、错位、错栏,不要涂错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确认无误后,在规定的时间上交。

  ⑸ 校对打印志愿表。机读志愿卡转化为电子信息后,会打印出志愿表,由考生自己校对。考生一定要认真仔细核对,检查志愿表上的姓名、报名号、院校和专业等是否正确,尤其是对无效志愿要查明原因,发现问题及时更正。

  ⑹ 签字确认。考生校对志愿表无误后,要在规定时间签字确认。志愿表必须由考生本人校对签字,考生对自己选报的志愿和签字确认的志愿信息负全责。志愿信息一经招生部门计算机系统确认,并打印出志愿表经考生本人核对签字后,就不允许再作任何更改。(作者:屈建成 巩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