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考前名师点睛:高考超常发挥 尽在答题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5:24  武汉晨报

  步入高考考场,在有限的几小时内,如何才能将十余年寒窗苦读所学的知识超水平发挥出来?晨报特邀知名心理专家、备考专家,为广大考生指点要略。

  语文

  周文涛(华师一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浏览试卷——主看阅读,浅明文意

  浏览试卷的目标主要放在阅读和作文题上。阅读主要粗略看文章的基本内容,大致了解其结构和主旨。同时阅读作文材料、题干,初步了解作文的题设意图。把握全卷难易程度。

  答卷——勤做记号,多打草稿

  计划好答卷时间,作文要留足65-70分钟作答,以保证质量。其他题目则控制在80-85分钟内完成。各小题答题时间原则上最好不超过其所给分值。如假设文言文阅读10分,则作答不应超过10分钟。

  途中遇到难以准确作答的题目时,应做上记号跳过,等除作文以外的题目都完成后,再回头思考。如遇举棋不定的答案时,应凭第一感觉作答。所填写的答案,如没有新的解题依据来否定,不要轻易改动。同时,对有把握的题目,可直接写到答题卷上,不需打草稿。填涂答题卷时,应每完成一个类型的题目就进行填涂,最好不要集中填涂。

  阅读题作答时,一定要对给出的文章进行整体阅读再作答。阅读时,应随手将文章的关键词语、主旨划出来。对文章的基本结构、主旨、内容都了解清楚后,再动笔答题,否则应再次阅读。同时,对文章的主旨、内容,可在草稿上简单写出,以免作答时对文章重复整体阅读。

  写作文前,至少审题两次,并将题设的一些限制词、关键词划出来。行文前应先对行文进行构思,并简单写出文章的开头、中间、结尾、论据、论点,最后动笔,不加构思提笔就写的文章质量难以保证很高。行文时,应先拟标题,以便行文中心明确。

  检查——不轻易改动答案

  检查试卷时应优先检查把握不大的题目,不轻易改动已做的答案。同时,主观题的检查主要看答案是否对应答题要求和方向,以免答非所问。

  数学

  袁辉(江夏一中数学教研组长)

  浏览试卷——不同题目“看法”不同

  浏览试卷时应初步把题目分类,把感觉较易上手的题目题号默记下来,同时对试题整体难易程度有所了解。

  此外,因浏览试卷时间有限,浏览大题时应有所侧重。三角形、数列、解析几何三道题,主要通过浏览题目判断出题类型,以便答题时快速找对思路。立体几何题,则主要看给出图形的结构和特点,对图形有初步思考。概率题,则需着重理解题设给出的情景,方面答题快速入手。函数与倒数题中,则主要看其设问方向是什么,找准解题方向。

  答卷——少做心算,步步为营

  答卷开始时不要忙着做题,先花1分钟把浏览试卷时认为较易上手的题目写上记号,答题时优先做。同时,整套试卷答题时间要分配合理,选择题和填空题的答题时间要控制在40~60分钟,剩余时间用来做大题。

  选填题可做两遍,第一遍主要把较易做出的题目做完。遇到有困难的题目,作上记号跳过。第二遍答题时,再回头做没做的题目,如答题时间超过计划的60分钟后仍无法答出,则应放弃难题,并在答题卡上填涂答案后立即进入大题作答。

  大题作答时,也应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如遇题目做到一半卡壳,可先参考想要计算的结果或结论,看能否得出最终答案。如可以得出,则跳过卡壳部分继续答题,最后再回头主攻卡壳部分。如得不出最终答案,则应马上转换解题思路,不能过多钻牛角尖。完全难以动笔的设问,应将解题的起始步骤和与之有关的公式写上,争取得步骤分。

  因数学答题时间很紧,做选填题尽量打些简单草稿,力求一步到位,避免重复思考。大题尽量少打草稿,只需把解题思路简单写写即可。

  检查——不需检查答案对错

  尽管多数学生难以全部完成数学试卷,但当考试还剩15分钟时,学生仍应回头对试卷进行检查。此时不需检查答案对错,主要看抄写在答题卷上的答案有否遗漏、误写、答非所问。

  检查完毕后,应在尚未完成的题目中选定一个有望攻破的目标全力思考,切不可在多道题间游走,以免浪费时间。

  英语

  刘应清(华师一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浏览试卷——主看听力,不看其他

  试卷下发后,应把注意力集中在听力试题上。因前几个小题听力只放一遍,故应认真看这些题设、答案的意思。对非听力部分,此时不应花时间浏览。

  答卷——听力做笔记,阅读明大意

  做听力题时,当第一部分录音结束、开始放第二部分题目要求时,抓紧时间浏览第二部分提供的答案,尽量弄懂答案意思。第二部分听力放第二遍时应停笔,专心听录音,将未作答的题目完成,同时检查作答题目是否正确。

  单选题作答时,不要跳题,实在难以准确作答的题目,也要选定答案后再继续往下作答,以免遗漏。对无把握的题目可做上记号。

  做完形填空时,不要急于动笔,一定要先通读全文。

  阅读理解这类题,阅读文章遇到生词时,如不影响理解段落、句子大意,可选择跳过,无需在此纠缠。同时,最好能在明白全文大意和各段大意后动笔作答,以避免作答时对文章反复阅读,节约时间。

  短文改错题,一定要注意解题要求,同时在书写上一定要规范。

  书面表达题,应认真读懂题目要求,找出限制性、关键性词语,同时要确定写作的时态和语态,动笔前最好先列提纲。如遇表述困难的词句,不妨换个说法。行文思路上,还应尽量使用地道的英语思维,避免使用汉语思维。

  检查——边做边查,集中填卡

  检查试卷不宜集中进行,应在每个大题完成后立即检查,以节约时间。同时,答题卡的填涂应集中填写,不要边做边涂,以免影响答题思维。同时,填涂答题卡一定要留足5分钟。

  理综

  刘卜玲(汉口铁中高三理科综合备课组长)

  浏览试卷——两次浏览,侧重薄弱

  首先通览全卷,对试卷题目的类型、内容、各题分值、难易程度先作了解。第二遍浏览试卷时,应把重点放在自己较为薄弱的学科试题上,思考一下解题思路,方便答题时进入状态。

  答卷——循序答题,确保规范

  两个半小时答题时间,一般应分配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各占一半。所有题目的作答都应循序进行,不需挑题作答。

  选择题作答时,可以利用适当跳题、重复作答的方式完成。如遇到难以迅速解答的题目,应作上记号后跳过,全部做完后,再回头思考难题。如考试过半,仍有选择题尚未作出,则应选择一个答案后立刻进入大题作答。

  大题也应循序作答,遇到长时间无法完成的题目,应迅速跳过。等其他大题完成后再回头思考。在做一些表述要求规范的图解、文字答案时,应先认真打草稿,确认无误后方可写到答题卷上,确保答案表述准确无误。

  检查——当心笔误,攻难题看分

  时间所剩不多时,如还有多数题目没有完成或无把握时,应尽量选择分值较高、较有希望攻克的题目作答,尽量拿分。此时,对有把握的题目不应过多关注,仅需看看是否有书写错误即可。

  文综

  何衍应(十四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

  浏览试卷——主看材料,兼顾分布

  浏览试卷时应注重三科试题的分布和难易。浏览大题时,应看清材料的中心和主旨,基本了解提供的内容。另外,对三科综合的大题,一定要看清每一问涉及的科目。此时应循序浏览,了解题目的顺序,不宜挑题浏览。

  答题——据分答题,少写废话

  时间分配一般以选择题40-50分钟为宜,非选择题在100分钟左右为宜。

  选择题作答一定要看完题干和选项后再动笔,其中应将题干提供的一些中心词、限制词划出。如“直接原因”、“16世纪中期”等。判断答案时,一定要选择能够找到依据和充分理由的答案,

  非选择题作答时,应先通览题目和材料,把材料所给出的关键信息和数据划出来,并对材料大意综合归纳,简单做上笔记。此后,应带着问题第二遍阅读材料,有针对性地阅读,问什么找什么。

  作答时一定要全面思考,切不可只对自己精于的知识大量发挥,而回避自己薄弱的知识点。对无把握作答的答案,应先简单列举答题框架,确保一次答题成功。另外,作答要点可参考题目分值来思考。一般如果题设分值为6分,则有三个要点,2分为一个要点。实在不确定答几个要点时,可以适当多答,但只要作答要点准确,不必过于展开,减少书写量。

  检查——选之有理,弃之有据

  如剩余时间不多,对有把握的题目,无需费时检查。对把握不大的题目,一定要回忆相关知识点,尽量找出课本上的依据进行判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