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状元临考支招:自信铸就人生的基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9:3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高考状元临考支招:自信铸就人生的基石(图)
2005年山东省高考理科状元 张 振

  状元小档案

  张 振:

  毕业中学:山东省枣庄市第八中学

  现就读:

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

  高考成绩:总分717,语文125、数学133、英语146、理综293,加分20

  最喜欢的书:《旷野的呼喊》

  最想对学弟学妹说:功到自然成。

  十八年前,我出生在鲁南的一个普通的小城市,那里仅有的一点知名度来自于两千多年前的“善国”。我两岁时,就搬到了铁道游击队的故乡——薛城。接下来的十六年里,我的童年与少年,都在那里度过。直到十八岁时,才出门远行,来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北京,来到了清华。

  进入中学时,我与其他人没有两样,而走出高中时,我能拥有一个高考

状元看似耀眼的光环,也许仅仅因为两件事。那一年我姐姐高考,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她语气沉重地说:“现在真后悔高中没有好好学习。小时候总把考清华、北大挂在嘴边,如今才发现,自己与它们的距离已经太远。”当时我正处于一种信念真空的状态,而姐姐的这一番话让我感受到一种心灵的震撼,正如曹孟德所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在这短短的一生中,怎忍心留下一些并非不可挽回的遗憾呢?姐姐的感叹让我树立了一个信念:永远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这种信念让我在无论受到多大的打击,无论成功的可能性多么小,都未曾产生放弃自己的念头。因为我已对胜负置之度外,要做的只是全力以赴。

  高中入学一个月后进行的月考让我记忆犹新。虽然入学时我成绩还不错,但看到周围人才济济、藏龙卧虎,心里总以为自己很差,很渺小。上课时也不发言,只是一个人默默坐着。而这场考试的题目又是相当难,数学有一道大题没做,考完后我几乎崩溃,以为全完了。过了几天,成绩出来了,分数不高,名次不知道。那天下午的自习课上,班主任把我叫了出去,问我考得怎样,我顿时非常紧张:难道成绩差到班主任来兴师问罪了?于是吞吞吐吐地说考得不好,没想到他很神秘地一笑,告诉我考了年级第一。这件事的影响持续了整个高中阶段,也使我考试心理变得成熟。首先它给了我自信,告诉我我能行,就连这种概率的事情都能做到;它也让我认识到考试时预感的荒谬性,无论感觉如何,都不要放在心上,而应当全身心地投入到接下来的考试中。也许这些事看似平淡,但正是这些平淡的事给了我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执著的信念,让我不断前进。

  因为我理科比较在行,下面我就数学和化学两科给大家谈谈具体的学习方法吧!

  数学——知识点网络总结法

  平时做数学题时,一些题目往往会让我们感觉到无从下手,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联想到这道题目所考察的知识点,就可以以此为线索对症下药,找到解题的突破口。所谓的知识点网络总结法就是在平时做题时,如果遇到解答中出现困难的题目,就将与这道题目有关的解题方法和所考查的知识点在题目的旁边列出来,然后在本子上总结出来。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在考试的时候看到题目就能联想到有关的知识点,并迅速找到相应的解题方法。一方面节约了时间,另一方面提高了解题命中率。

  化学——一般加特殊法

  化学学习中,元素的性质和化合物、单质的性质是很重要的内容,这些内容中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很多,而且看上去比较混乱,直接记忆往往也会有一些困难。一般加特殊法中的“一般”是指共性,比如说某一族元素共同的地方,“特殊”是指个性,比如某些单质不同于其他单质的属性。一般加特殊法主要是利用元素周期表,通过元素周期率将每一周期和每一族的元素的共性集中记忆,然后单独记忆每一种元素或者是单个化合物的特性,这样就可以减少记忆量,提高记忆的准确度。比如元素周期表的第七族是卤族元素:氟、氯、溴、碘。这四种元素的单质以及化合物的性质比较多,不容易记忆,比如一些颜色和状态的变化。通过这种方法就可以比较容易地记住。

  关于复习,除了重视课本外,最重要的是构建知识网络。我特别喜欢自己动手画课本各章后的知识结构图(不必拘于形式)。接着看图联想其具体内容。等每章都这样做过后就进行各章间的联系。然后就分专题了,比如化学可以分为有机、无机,再将无机又可以按周期表进行联想。又如将物理分为力学、热学、电磁学等等。另外在平时做题时也可以分析一下综合题是如何综合起来的,这种逆向过程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分析解答综合题的能力。

  需要牢记的一点是,细节决定成败,无论多么简单的试卷,都要规范地完成,不仅要结果正确,还要思路清晰、步骤完整、卷面整洁。要知道阅卷老师不会耐心地从一团乱麻中寻找答案的。注意细节,是对自己流过的汗水与泪水负责,对自己十几年的光阴负责。

  如今我已走入清华校园,回首往昔,感慨良多。记得当时总将高考当作天地间头等大事,如今想想真有点可笑。高考其实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仅此而已。而在高考中体现出的你的素质与能力,信心与激情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