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是系统工程 解读考完你也不一定了解的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20:42  齐鲁电视台

  --齐鲁电视台专访山师大附中教务处主任

  《金榜工程》是齐鲁电视台的名牌高考栏目,最近接到不少家长热线,反映了许多家长在孩子高考前夕的焦虑心态。如何正确面对高考,怎样能够顺利完成高考,家长这几天该怎么做?记者专访山东重点中学山师大附中教务处主任,心理学专家王燕。

  【山师大附中教务处主任王燕】

  ★ 高考是个系统工程

  高考考察的不仅仅是考生的知识水平,还包含身体健康状况、心理健康水平。特别是临近考试,心理和身体的健康水平越来越重要。

  ★ 短时间内不会有大幅提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习成绩也不会在一个月之内大幅提高。但是小幅度的提升是有可能的,也是比较现实的。考生能否在高考当中获得成功,并不仅仅取决于他的学业水平。在影响学生高考获得成功的二十几个因素当中,位于前五位的是这样几个因素:第一因素是考场心态,第二因素是考前心态,第三位是学习方法,第四位是学习基础,五位是学习态度。家长也好、学生也好,在临考的一个月内应充分重视心理和身体状态,以保证在考场上的良好发挥。

  ★ 克服高原现象

  高三学生普遍出现的烦躁不安的现象就是"高原现象"。最后一轮复习和前面的复习是完全不同的,最后的考试是综合的提升。有的学生一到综合性考试,成绩一下子就下来了,这不完全是学生心理状态的原因,还有知识的综合提升能力的因素。当一个高考题出现的时候,要综合了所有教材中的问题,在不同的角度上分析、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第三轮复习的时候,需要的学习方法是主干式的、网络式的、提纲携领式的。

  ★ 要有平和的心态

  高考对人生的确非常重要,但它只是人生的一个环节,并不能决定人一生的命运。高考成功的人并不一定就能成为成功的人,高考失败也不意味着一生都不成功。摔倒总可以再爬起来,考生和家长都应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来对待。

  ★ 不要太在意口头语

  有的学生说烦死了,真是不想活了,家长就紧张了。这实际上非常正常,有时候大人们烦的时候,也会说"烦死了、不想做了……"等等,这实际上都是些口头语言,不用太在意。现在的家长非常敏感地观察着孩子,这种细致的对孩子的观察,无形当中会给孩子有不好的影响作用。

  ★ 造成焦虑的因素

  首先,学生的个性。情绪不稳定的学生,特别容易受到外界干扰的学生非常容易焦虑。

  第二,父母的期望值。父母的期望值也是负相关。父母期望过高的孩子,往往焦虑水平非常高,如果正面发展的话,如果期望高,孩子应该焦虑低。这在很多学生当中非常明显,尤其在女生中特别明显。有的父母特别关心孩子,有的父母非常不容易的,学生担心对不起父母。而且这个指标当中,尤其以母亲为主。母亲的过度的期待和她的关注和学生的焦虑水平敏感性相关联得非常强。

  第三,教育方式。大多父母对孩子干涉特别多的,甚至教育方法有些粗暴的父母,孩子的焦虑水平也比较高。这三个因素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如果跟家长说这件事的时候,有的家长会说:学校落榜一个孩子那只是一个孩子,对家长来说,一个孩子落榜就等于百分之百。

  ★家长如何对待高考 

  第一,要有一颗平常心。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非常良好的、轻松的、和谐的氛围,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除此之外,不要做过多的事情。

  第二,要引导孩子宣泄内心的压力。对于家长来说,少说考试的问题,比如最近考得怎么样,最近感觉怎么样,有没有提高等话题尽量少谈。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要让他说出来,要做最好的听众。

  第三,要给学生积极的暗示。告诉他一定能行。

  ★ 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考前靠熬夜是非常不科学的方法,它的结果不是提升你的学习成绩,而是降低你的学习成绩。现在很多的学生还是在熬夜,让他慢慢提前20分钟睡。比如最后一个月,今天提前20分钟,明天再提前20分钟。对于高三学生来说,11点睡觉比较合适,再晚不要超过11:30。11:30如果能睡眠,6:00能起床,睡6个小时还可以。我们根本不按青少年睡8个小时,从现实情况看,学生睡6个小时还是比较充沛的。但是中间的午觉睡半个小时绝对能够起到非常好的缓冲作用。大家中午不要再去学习,这只能是得不偿失。所以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 兵家四忌

  第一,忌讳贪多求全。期望自己所有的题都会做,这是根本不可能的。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不可能所有的问题都能够解决。如果你有贪多求全心理的话,除了造成紧张、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以外没有其他的结果。

  第二,忌讳知错不改。最后阶段的复习有两个重点:第一是老师反复强调的,第二是常出错的。因为每个同学一定有弱项,比如这册书中哪一点不明白,这个题错了,换个新样的还会出错,这说明你根本没有理解这个知识点。

  第三,日夜颠倒的学习。

  第四,忌讳家教恶补。作为家教来讲,是大运动量的,家教一般集中两个小时讲课,从头讲到尾,如果他讲的东西,孩子没有时间消化,很快就失去作用。在学习当中,有很多环节,学是个环节,复习又是一个环节。如果只有学的环节,没有复习的环节,学的效果会大大下降。如果学生只是听,没有回顾的机会,是没有什么效果的。学生的时间非常紧张,在学校里有很多作业要做,回到家里还要听家教讲。这不是说不能请家教,我们忌讳恶补。尤其是一个老师辅导一个学生的时候,还是能起到一定效果的。尤其是一个老师辅导五六个学生,他没有针对性。一定要让孩子合理安排学习。

  ★ 不要做的几件事

  其一,高三的家长经常交流,你的孩子怎么样,我的孩子怎么样。他们经常比,然后回去和自己的孩子说谁的孩子怎么样怎么样。别人的孩子再有长处,也不能变成你的孩子的。交流多了,除了紧张和不安以外,没有别的好处。

  其二,有的学生觉得现在考试不太理想,是不是要考虑复读、出国等。这不是现在要考虑的问题。

  其三,有的家长非常想看重要的比赛、喜欢看的连续剧等,孩子在别的屋里学习,孩子很难好好好地学习。这个时候家长要克制一下。家里有经常来客人的,也要尽量避免。

  最后,家长要抱着平常心,不要觉得高考是决定孩子一生命运的考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