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生接受减压按摩 心理医生支招如何睡好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11:13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为缓解高考生心理压力,本报及海南新闻网共同邀请心理医生,通过“高考冲刺名师在线”为考生进行“减压按摩”。今天上午,海医附院心理咨询科张婷医生为考生作心理辅导。

  家长:我家小孩考前睡不着,但他自己说并不紧张,究竟怎么回事?

  答:睡眠不好有个小技巧,晚上躺在床上,眼睛盯着天花板上固定一点,舌顶上颚,慢慢就可睡着。其实考前睡不着也没关系,有很多考生并没有因为睡不着觉影响高考发挥。

  小伊:我们的老师都叫我们放松心态,在最近几天好好轻松一下,可是我觉得还有好多书没看好,总是放不下心,在最后考试阶段,我应该怎样做才能复习好,又能稍微调整一下,让自己在考试时有个最好状态?

  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一个正确的目标,这目标划得越小越好。不要追求最好的状态,一切顺其自然就是最好。

  小郑:我前几个月一直很兴奋,复习效率很高,可是最近没有以前那么振奋了,我真担心到考试时也提不起劲,请问张医生这是什么原因?我该怎么办?

  答: 能够兴奋几个月已经不错了,该复习的也差不多了,这几天主要就是调整生物钟,过分兴奋反而会影响你的睡眠。请放心,人是一个精密的仪器,到时候自然就调动起来了。

  家长:我的孩子很听话,学习也很努力,对自己要求很高,很紧张的样子,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么帮他减轻心理负担?

  答:作为家长,此时该做到的是:情绪稳定、情绪愉快;告诉孩子尽力就好,确保身体健康,督促检查考试用品;同时要注意“五不要”:不要要求小孩考多少分,不要规定考什么大学,考前不要谈志愿,高考期间不要问考试情况,高考尽量不要送孩子上考场,尤其不要等在教室外面。家长可以让孩子给自己确立一个正确的目标,不要与其他同学比较,告诉他一切顺其自然。这段时间多给他一些鼓励,家长不用把高考当作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不用过分小心翼翼,否则会把压力传染给孩子。

  明明:去年高考我失眠了3个晚上,所以考得好差,我今年准备了安眠药,如果睡不着,可以吃安眠药吗?

  答:可以将安眠药放在口袋里,能不吃尽量不吃。

  杨麟:我遇事不能冷静,这是我致命的弱点。比如发言,在发言之前我拼命告诫自己别紧张,把问题想得有条有理,可是轮到发言时,头脑一下子就懵了。

  答:世界上最伟大的演讲家在演讲前都会有20秒紧张时间。紧张可以调动你最大潜能,学会去接纳它,也可以试着做深呼吸。

  云啊云:高考时如何能心平气和?

  答:高考前时常给自己一些良性暗示,早上起来对着镜子微笑,然后告诉自己我能行。也可以让家长鼓励自己。

  过客:快考试了我突然觉得什么都不会,有点急躁,我知道应该强化信心,但很难做到。

  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正确的目标,高考能发挥正常的水平就是最大的成功,尽量不要与同学比较。(记者:许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