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冲刺高考之心理保健篇:保持平和心态 睡个好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11:22  大众网-生活日报

  考前保持平和心态

  1、认知调节对于高考生而言,不要把高考看得太恐怖、太沉重,只要把高考当作平时普通的考试,保持平常心就可以了。

  2、制订计划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作息习惯,制订最后这段时间的复习、生活计划。制
订的计划计划性要强,学习时间、休息时间,甚至个人卫生时间都可详细地列出来。

  3、冥想法缓解焦虑快乐冥想法,对于缓解焦虑有很好的作用。考生在感到紧张时,可以闭上眼睛,想象过去经历的快乐往事,最好可以想到笑出声来。此外,放松肌肉对精神减压也有一定的作用。

  考前睡个安稳觉

  高考将至,有不少学生被失眠所困扰。如何保证休息,提高考前睡眠质量呢?

  首先要有一颗平常心。每个考生不要刻意去关注自己睡好睡不好,在面临大考之前,困了就睡,不困就学。有了这种平常心态,把过分关注睡眠的念头扔掉了,大脑反而变得平静安宁,会很快进入梦乡。

  其次是不要因一夜没睡好而忧心忡忡。其实,所谓“真的睡不好”多是自己主观臆造出来的,即心理学中说的主观失眠。心理学家认为,即使真的一夜没睡,对第二天人的身心活动也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三是坚持适度的有氧代谢运动。考生不可天天只顾埋头学习,应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选择喜爱的项目。运动可以帮助调整情绪,在学习时头脑清醒,对防治失眠大有裨益。

  四是保持规律性的生活方式。每个考生都要养成起居有时、劳逸结合的好习惯,这样做有利于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的调节,使生物钟正常地运转,到入睡时便能睡意袭来,安然入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