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大学排行榜:能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16:22  中国教育报

  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赵清 赵鸣

  自中国大学排行榜问世以来,每年都会引起高考考生、家长,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很多考生甚至以此为依据,来选报学校和专业。其实考生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应当科学、理性地看待大学排行榜。

  如何看待大学排行榜

  所谓的“大学排行榜”是由发布单位按照各自的评价体系和具体指标对各大学综合实力做出的评价。它始自美国。我国的大学排行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产生的,目前国内进行大学综合实力研究并发布排名的主要有两家机构,一家是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小组,另一家是深圳网大。

  

大学排行榜从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激烈的争议,甚至出现学生状告排行榜发布单位的事件。这是因为我国高等教育处于快速发展期,而有关高校的统计数据相对滞后,对高校综合实力的评估体系尚未构建,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大学评价体系为社会所公认;其次目前各个排行榜发布单位的某些指标,甚至评价体系尚有不科学、不完善之处,这就造成同一所高校在不同的排行榜中名次不一,甚至相距甚远;再有目前国内的信用环境还尚待完善,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也使得发布单位难以做到中立客观。

  因此,目前的大学排行榜在学生填报志愿过程中只能起参考作用,而不能作为主要依据。

  如何合理、科学地填报志愿

  1.理想与现实相结合 选报名牌高校和品牌专业,是每个考生的理想。但理想必须与现实相结合,现实是考生凭借自身的实力(分数)能被高校所录取。不能抱着非名校不上,非品牌专业不读的信念去填报志愿。这样容易落榜,对国家来说是教育资源被浪费,对本人来说是浪费了读书的大好时光。

  2.按兴趣、爱好选择 高考志愿是考生依据个人平时的学习成绩、学科特长、兴趣爱好和对未来职业的期望进行的高校和专业选择,如果按照大学排行榜来选择,无疑将导致考生以高校先后排名取舍,而忽视了该校的专业是否合适自己。况且,每所大学各自有自己的特色,非名牌大学也有优势学科,名牌大学也有劣势专业。考生和家长切不可一厢情愿地追求所谓的“热门”学校或专业。

  最好最热门的学校或专业未必最适合你,只有适合你的学校或专业才是最好的。

  3.学科排名比大学综合排名更准确 学科评估是指一级学科整体水平的评估。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自2002年起启动了以3年为一个周期对覆盖全国除军事学门类以外的80个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的评估并公布了排名情况。

  一级学科排名与大学综合排名相比要单一得多,一级学科的排名只是针对本学科专业来进行,评估所涉及的面相对于整个学校来说要窄得多,又采用多种措施来确保评估数据做到“科学客观、严谨规范、公正合理、公开透明”,并且真实可靠,加上又是同行专家评比,大家都非常清楚本学科专业的状况,提高了评估排名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同时,单项指标的排名也能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哪个学校排名位于前列的一级学科越多,就说明这所大学的综合实力越强。

  衡量一所大学应该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情,因为它不像其他一些排名,如体育运动通过比赛就能决出胜负排出名次;也不像产品评选,通过规定的硬性指标判定就可以完成。大学,它要包括教学、科研、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产业、后勤等诸多方面;从学科上分有文、理、医、工、农、林、地、艺等等;从类型上分有以文理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也有以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还有各种专科性强的大学,如师范大学、医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等等;即使是同一类型的高校,学科也各不相同,很难通过某一组数据就可以精确地描绘出一所大学的状况。

  即使是大学排行榜中名列前10位的高校,她的所有学科也不可能都处于该学科的前列。而排名相对靠后的高校,同样也有在同学科中排名在前的专业。不论学校的排名在前还是在后,都有她的特色专业或者方向,只是数量上不同而已。况且每一位考生在理想、兴趣、爱好等方面并非完全相同,存在着个体差异,这就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与理想、兴趣、爱好相近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